跳至主要內容

風切變及湍流預警


背景

有關風切變及湍流的簡介請參閱 風切變及湍流單張 (以 pdf 格式顯示)

地理上,香港國際機場在大嶼山以北一塊從填海得來的土地上建立。大嶼山上山脈繁多,個別山峰接近海拔 1,000米,其中的山谷則低至海拔400米左右。而在香港國際機場的東北面亦有數座較小的山峰,峰頂由海拔400至600米不等。 在此沿海及週圍多山的環境下,多種天氣現象均能為機場帶來 風切變湍流。 其中包括: 


用以監察風切變及湍流的氣象儀器

用以監察機場及附近範圍風切變及湍流的氣象儀器包括: 
氣象儀器的位置示意圖 
用以監察風切變及湍流的氣象儀器的位置示意圖
按此瀏覽為機場而設的氣象站

風切變及湍流預警

利用一系列氣象儀器的資料,天文台的系統能就跑道兩端三海里範圍以內可能出現的風切變和湍流自動發出預警。這些自動預警每分鐘至少更新一次,發放給進出機場的航機。風切變和湍流的位置分佈則以圖像形式提供予空中交通管制督導及航空預報員參考。

除了自動預警以外,由航機機師提供在 500米高度以下的風切變和湍流的報告亦會透過自動航站情報服務廣播,向隨後的航機發出預警。 航空預報員亦會分析各項氣象儀器的資料(包括大範圍的盛行氣象狀況、實時探測系統的數據、透過航空交通管制員傳送過來的飛行員報告、和透過飛機氣象資料下傳(AMDAR)的空對地數據連線自動收取的數據),決定是否需要發出風切變警告。

在過去幾年,香港天文台的風切變預警成功捕捉到約九成的風切變報告。

 圖像風切變預警的顯示
圖像風切變預警的顯示

有關風切變及湍流的教育資源

供市民查閱的風切變及湍流單張 (以 pdf 格式顯示)
Ongoing research in Hong Kong has led to improved wind shear and turbulence alerts (只以英文發表)- 香港天文台於2003年3月號《國際民航組織期刊》(ICAO Journal) 上發表的文章 (以 pdf 格式顯示)
機場低空風效應 (以 pdf 格式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