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機場多普勒天氣雷達

機場多普勒天氣雷達,顧名思義,是專為機場服務的多普勒天氣雷達,其任務是探測由對流風暴引起的微下擊暴流和風切變,令飛機升降時更安全。現時有兩台機場多普勒天氣雷達。一台位於屯門大欖涌,在水警基地附近。另一台在屯門大欖角。兩個雷達站皆位於赤鱲角東北約12 公里,面向機場跑道及升降區,景觀無阻。 

第一台機場多普勒天氣雷達,又名為TDWR-1,於1996年安裝在大欖涌機場多普勒天氣雷達站。而第二台雷達(TDWR-2),則在2014年安裝在大欖角。現時TDWR-2是主要運行的雷達支援機場運作,而TDWR-1將會更換。

機場多普勒天氣雷達因應機場附近雜波眾多的環境加入特別設計,雷達系統利用多種方法減低雜波,除去如雀鳥、飛機和汽車等移動目標的影響,能準確地量度徑向風速及其變化,計算低空風切變。兩台機場多普勒天氣雷達都設有精密的電腦程式,能自動探測由雷暴引起的風切變和微下擊暴流。

雷暴引起的風切變的例子
 
 

有關觀測儀器的分佈及進一步介紹,可參看 為機場而設的氣象站

位於水警基地附近的TDWR-1

位於水警基地附近的TDWR-1

位於大欖角的TDWR-2

位於大欖角的TDW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