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多普勒激光雷達

2002年6月在香港國際機場安裝的一套激光雷達,是世界上第一台用於機場風切變預警的激光雷達。天文台於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在機場北消防局(已名為機場中消防局)裝置了第二台激光雷達。

激光雷達能與機場多普勒天氣雷達起著相輔相成的作用,共同探測影響機場附近範圍的風切變。機場多普勒天氣雷達運用微波,測量空氣中水點的移動速度,以計算風向及風速資料,在雨天情況下能有效地探測風切變。激光雷達則利用紅外線探測空氣中塵粒和微細粒子的移動,在無雨情況下最能發揮作用,即使肉眼看不到的天氣現象也無所遁形。

自 2022 年起,作為香港國際機場建設三跑道系統的過渡期,兩台激光雷達分別安置於中場客運廊附近的一個金屬平台上及北跑道中段旁。兩台激光雷達不斷掃瞄機場的升降區,以探測可能影響飛機升降的氣流,覆蓋範圍遠至跑道著陸區外3海里(5.6公里)。


激光雷達風切變預警系統
雙激光雷達風切變預警系統

北跑道激光雷達
北跑道激光雷達

中跑道激光雷達
中跑道激光雷達

機場多普勒天氣雷達及激光雷達操作原理
機場多普勒天氣雷達及激光雷達操作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