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背景资料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

背景资料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是分别指赤道太平洋中部、东部表面海水变得异常温暖及寒冷,继而影响世界各地的大气环流。(按此连结跳到厄尔尼诺与拉尼娜事件的定义)  

厄尔尼诺通常在圣诞节前后出现高峰,因而得名(西班牙文圣婴的译音)。厄尔尼诺每数年重现一次,通常持续12个月左右。拉尼娜是西班牙语小女孩的译音,它出现的频率较厄尔尼诺为疏,但维持时间通常较长。

在正常的海洋及大气情况(即没有厄尔尼诺及拉尼娜,又称「ENSO 中性」状态)下,赤道太平洋的信风(或贸易风)把海洋表面的暖水从东向西推往印尼方向。暖海水在印尼以东海域积聚并使空气上升,部份气团在高空向东移动,然后在南美洲附近上空向下沉,形成一个回馈循环,这个 循环称为沃克环流(图一)。
 

图一


(资料来源: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管理局)

图一        正常的海洋及大气情况。


在厄尔尼诺的情况下,赤道太平洋的信风较正常弱,海洋西面的暖水向东退,使赤道太平洋中部及东部的表面温度较正常高。赤道太平洋上的对流活动往东移,因而改变了沃克环流 (图二)。


图二

 

(资料来源: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管理局)

图二        厄尔尼诺的海洋及大气情况。


在拉尼娜的情况下,赤道太平洋的信风较正常强,海洋表面的暖水被进一步推向西面,赤道太平洋中部及东部的表面温度则较正常低,对流活动的位置及沃克环流亦随之改变(图三)。
 

图三

 

(资料来源: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管理局)

图三        拉尼娜的海洋及大气情况。



另一现象—南方涛动与厄尔尼诺及拉尼娜有密切关系。南方涛动是指在太平洋与「印尼—澳洲」地区之间气团平衡移动的情况,它与在出现厄尔尼诺或拉尼娜时的典型风场有关。南方涛动的大小可以南方涛动指数
(SOI)来量度,即大溪地与达尔文的海平面气压相差。

厄尔尼诺及拉尼娜属海洋系统部份,而南方涛动则为大气系统部份,两者的结合称为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一般来说,在厄尔尼诺的情况下,SOI为负值;而在拉尼娜的情况下,SOI为正值。ENSO的状况是参照各尼诺海区的表面温度而定(图四)。


图四
图四 四个尼诺海区及用作计算SOI的大溪地与达尔文的位置图。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事件的定义


天文台以尼诺综合海区(即尼诺1至4海区,见图四)的海水表面温度距平指数来定义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定义为:

(i) 海温距平指数在+0.5 ℃或以上(-0.5 ℃或以下)并至少持续5至6个月;或

(ii) 海温距平指数在连续5个月内维持在+0.5 ℃或以上(-0.5 ℃或以下),其距平总和达+4.0 ℃或以上(-4.0 ℃或以下)。



相关连结 :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的最新情况
厄尔尼诺拉尼娜对香港气候的影响
季度及年度雨量图
与厄尔尼诺/拉尼娜相关的网志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的参考文献
| 季度预报 | 全年展望 | 气候变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