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对香港气候的影响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

厄尔尼诺拉尼娜对香港气候的影响


厄尔尼诺

 

厄尔尼诺发生在冬季(12月至2月)和春季(3月至5月)时会影响南海北部的大气环流,通常会为华南沿岸地区带来较「ENSO 中性」状态多的降雨(图1a及1b)。其他季度的雨量图在此

香港冬季的雨量
图1a 1950-2015年香港冬季 (12月至2月) 的雨量。

香港春季的雨量
图1b 1950-2015年香港春季 (3月至5月) 的雨量。


近数十年在厄尔尼诺影响下春季夏季秋季冬季温度和雨量的统计


与「ENSO 中性」状态相比,热带气旋在有厄尔尼诺发生的 4月和5月发展的数目较少,其生成点一般在西北太平洋较东的位置。因此,热带气旋通常不会在6月前影响香港(图2)。

进入香港500公里范围的热带气旋数目
图2 1961-2015年进入香港500公里范围的热带气旋数目。


拉尼娜

回到页首

 

一般来说,拉尼娜发生在秋季(9月至 11月)和冬季(12月至2月)时会使华南的东北季候风较强,引致香港的气温较「ENSO 中性」状态低(图3a及3b)。

香港秋季的气温
图3a 1950-2015年香港秋季 (9月至11月) 的气温。

香港冬季的气温
图3b 1950-2015年香港冬季 (12月至2月) 的气温。
 

近数十年在拉尼娜影响下春季夏季秋季冬季温度和雨量的统计


当拉尼娜发生在8月至10月期间,热带气旋较易受到一股异常的引导气流推动而进入南海,因此影响香港的热带气旋数目普遍较「ENSO 中性」状态多(图4)。


8月至10月期间进入香港500公里范围的热带气旋数目
图4 1961-2015年8月至10月期间进入香港500公里范围的热带气旋数目。


备注:

1. 「ENSO 中性」状态是指没有厄尔尼诺或拉尼娜发生。


相关连结 :
甚么是厄尔尼诺、拉尼娜、ENSO?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的最新情况
季度及年度雨量图
与厄尔尼诺/拉尼娜相关的网志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的参考文献
| 季度预报 | 全年展望 | 气候变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