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衛星圖像廊





歡迎來到衛星圖像廊!

在這裏你可看到一些由GMS,NOAA,風雲-1及地球觀測系統系列衛星在亞太區所攝得的圖像,當中展示了一些重要天氣情況及有趣的現象。題材包括大範圍的自然災害,如颱風及水災等,以及其他有趣的現象,如霧及山火等。市民或可記起1999年本港四度受到熱帶氣旋的正面吹襲,以及僅數年前即1997年所錄得的3,343.0毫米紀錄雨量。這些災害引致的損失數以億元計。除了有公眾教育的作用外,這圖像廊目的是希望提高市民在防災方面的意識。

為方便大家觀賞,圖像經香港天文台特別處理,將衛星不同的頻道配以不同的顏色(紅、綠或藍),圖像經合成處理後,能突顯有趣的現像。由於圖像中顏色是人為的,故被稱為"假色圖像"。請參看衛星圖像知識

雷達圖像廊
熱帶氣旋 拍攝日期 簡述
熱帶風暴圓規 2004年7月16日 圓規是2004年唯一的一個令香港需要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的熱帶氣旋。
南北半球的颱風 2002年12月28日及
2003年4月16日
南北半球的颱風有相反的旋轉方向。
颱風三重奏 2002年8月31日 三個颱風同時吹襲西北太平洋。
位於東海的颱風海燕 2001年10月16日 當時海燕發展至最強的程度,並向東北移動。


暴雨/水災 拍攝日期 簡述
熱帶風暴蒲公英在中國東部掠過後,隨之帶來氾濫
2004年6月30日及
2004年7月4日
2004年7月初,熱帶風暴蒲公英掠過中國東部沿岸,並為該區帶來大雨。
局部地區暴雨 2002年10月18日
香港秋季的天氣一般都是乾燥及陽光普照。然而也有例外。
湖南洞庭湖水災 2002年8月27日 2002年8月中國中部受水災影響。
災難性水災蹂躪東南亞地區 2000年9月26日
東南亞近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水災,四個國家受災。


沙塵暴/火災/火山灰 拍攝日期 簡述
廣東的山火 2005年1月16日 2005年1月16日在廣東內陸發生山火。
秋天在珠江三角洲的煙霞 2004年10月30日及
2004年11月1日
在2004年10月30日一股偏東氣流正影響香港,這股氣流擋住了在香港西北面的煙霞。
印尼Ruang火山爆發 2002年9月25日 印尼Ruang火山爆發,火山灰升至15公里高。
澳洲新南威爾士山火 2002年12月4日 澳洲新南威爾士省經歷了多年來最猛烈的山火。
沙塵暴吹襲中國東北部 2002年4月8日 中國東北部廣泛地區受到沙塵暴的影響。
沙塵暴進入東海
2002年3月21日
源自北方的沙塵暴進入東海。
山火 2001年11月27日 受一道乾燥的氣流影響,中國南部發生多宗山火。
日本三宅島火山爆發 2000年8月10日 2000年8月三宅島火山爆發,火山灰被噴至大氣的高層。


拍攝日期 簡述
濃霧覆蓋珠三角 2006年3月6日 香港受濃霧影響,能見度下降至200米。
廣東沿岸的霧 2006年2月15日 海霧徘徊在廣東沿岸地區。
中國東南沿岸的霧 2006年1月12-13日 廣泛海霧覆蓋中國東南沿岸及鄰近海域。
濃霧籠罩廣東沿岸地區 2002年1月17日 廣泛的濃霧影響著香港及鄰近水域。


其他 拍攝日期 簡述
廣東沿岸的晴天積雲 2004年10月28日 這是地球觀測系統(EOS)的衛星在2004年10月28日拍攝到的高解像度圖像。
冷鋒 2003年3月7日 雲層前端分明的界線, 正是一道向南移動的冷鋒所在。
渦旋列 2003年1月15日 冬季盛行風下,濟州島下游出現的渦旋列。
風雲-1D衛星圖像 2002年8月15日 香港天文台首張接收到的風雲-1D圖像。
太陽反輝區 2002年6月18日 太陽反輝區在衛星圖像上是一常見的特徵。
焚風效應 2002年1月8日 在偏東風的影響下,菲律賓呂宋上空出現焚風效應。
凝結尾跡 2001年10月22日 飛機航行時所產生的凝結尾跡。
珠江口附近的都市發展 2001年10月15日 珠江口附近的都市廣泛地發展起來。

  • 附註:
    • GMS-5是日本氣象廳的地球同步氣象衛星,位於東經140度的赤道上空,距離地面約35,800公里。這顆衛星緊隨地球的自轉而運行,相對於地面是靜止不動的(故名地球同步衛星),因此可以24小時不斷拍攝地球上同一地區的雲圖。

    • NOAA系列及風雲-1系列衛星分別是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和中國氣象局的極地軌道氣象衛星。這些衛星經兩極上空環繞地球運行,期間不斷拍攝地球上不同的地區。香港每天從每顆衛星可接收到一至兩幅圖像。這類衛星一般離地面數百公里,比地球同步衛星較接近地面,所以拍攝出來的圖像的分辨率較高。

    • Terra 及 Aqua 屬於美國太空總署地球觀測系統的兩顆極地軌道衛星。它們環繞地球運行,在兩極附近上空經過,期間不斷拍攝地球上不同的地區。每天,香港從每顆衛星收到兩幅圖像。

 

衛星圖像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