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你的名字、我的姓氏

星期四, 2020年6月11日

回想起當日在咖啡店邂逅……

冒失的世南碰跌了她的書,打翻了她的鮮橙汁,弄濕了桌布。她臉色一沉,世南一邊叠聲道歉,一邊清潔桌面,一邊說要賠她的飲料。當她看到書本和自己都沒有弄髒,臉色稍緩,便原諒了他。

世南拾起書,給她點了杯「夏之風」,也為自己叫了青梅梳打,坐好後,問道:「甚麼是《天氣學原理》?是否學習望天打卦?占卜書來的嗎?」

她笑一笑:「不是,而是談不同大氣系統的變化,這種知識對天氣預報員來說是至為重要的。例如華南五、六月常見的低壓槽,很多時候會為本港帶來大雨。不過要留意,低壓槽附近的天氣可以很不穩定,時晴時雨。」

世南喝一口梳打:「我聽過所謂梅雨槽,是類似的系統嗎?」

她點頭:「梅雨槽通常指春夏之間較涼和較暖氣團勢均力敵,在交界之處形成的低壓槽(圖一)。對流可以非常旺盛而且持續,可能下大雨,甚至行雷落雹、出現水龍捲。到了夏天,華南沿岸西南季候風盛行,常常會在早上觸發大驟雨。」

世南想了一想:「我有印象,天氣報告說五月底週末(5月30日)的傾盆大雨與活躍西南季候風有關(圖二)。」

她很高興地道:「對啊,好記性!之前的一天預報說週末早上驟雨會較多。預報員綜合了天氣實況分析和電腦模式結果,預計西南風會影響大氣低層,而在中層則有擾動,高層有輻散(圖三),有利對流發展。預報員還揉合了對西南風天的理解和經驗:通常在凌晨時分會有雨區在沿岸開始發展,下午對流則會移入內陸,而沿岸地區天色較為明朗。結果當日早上驟雨較多的確實現了,但(幽幽的)可惜下午仍然多雲,陽光欠奉。」

世南想到:「有點像『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驟晴驟雨的天氣,真令人難以捉摸。電腦模式能捕捉到嗎?」

她眉頭緊鎖:「在夏季,與西南季候風和梅雨槽相關的雷雨變化得很快,時間和地點本來就有相當大的隨機性,現今各大天氣中心的先進預測系統計算暴雨出現的時間、地點和強度仍會有誤差(圖四),甚至結果並不一致。」

她喝過一口飲料後,露出自信的微笑:「其實預報員也明白暴雨難免為好多人帶來不便,所以會不斷研究、優化預報技術和總結經驗,努力為大家做最好的天氣預測。」

如此這般認真問、細心答,他們度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臨別時,世南才記起未問她的名字,於是報了名字,並說:「謝謝你的分享。請問你叫甚麼名字?另外,你常來這裡嗎?」

她回答:「你可以叫我阿Mon。我很喜歡在這裡看書,但因為我要輪班工作,所以來這裡嘛,往往只能來去如風。」

世南道:「嗯。是Monica 還是Monique?怕不會是Monitor 吧?(笑)」

她(沒好氣):「是Monsoon!」

羅曉輝 郝孟騫

圖一:2020年5月22日早上2時的衞星圖(日本氣象廳向日葵8號衞星)、天氣圖和雷達圖。一道低壓槽為華南沿岸地區
帶來大雨及雷暴。從衞星圖可見華南沿岸有長逾千公里的對流雲團。從雷達圖可見廣東東莞、汕尾等地受大雨影響,
該區早上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

圖二:2020年5月30日早上8時的衞星圖(日本氣象廳向日葵8號衞星)、天氣圖和雷達圖。
活躍西南季候風在廣東沿岸因地形而輻合,而上空則有良好輻散條件,配合高空擾動,廣東沿岸早上持續下大雨。
香港天文台亦一度發出今年第三個紅色暴雨警告。從右下角2020年5月30日的雨量圖可見,本港多處地區全日
累積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天文台總部當日錄得131.3毫米,約佔2020年首五個月的雨量三成。

圖三:2020年5月30日早上八時的實況天氣圖,顯示流線、相對濕度和輻散區。可見西南風影響
大氣低層(高空約1500米),而在中層(高空約5600米)則有擾動,高層(高空約12000米)有輻散區在珠江口一帶。

圖四:各大天氣中心的電腦模式預測2020年5月30日早上降雨的區域(綠色)主要在香港以北的廣東內陸地區,
亦預測有一些零散雨區在南海北部,但與實際觀測到的降雨影響範圍(圖二)有所不同,
並且電腦模式沒有預測當日早上持續有大驟雨影響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