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不穩定

星期二, 2020年5月26日

她走進咖啡店,第一眼就看見他坐在窗邊一臉凝重地看著手機。她心裡一沉,但仍若無其事地走到他對面坐下。他抬頭,放下手機說了聲「早」,然而臉色並沒比剛才好看多少。

「想吃甚麼?我今天很空閒,可以慢慢吃。」他用手指敲著蒙上一層陽光的桌面,「原本天文台預測說有大驟雨,所以我讓他們把工程延期了。」

她把目光放在餐單上。已經在預報中心工作了一整晚,她實在沒有多餘的力氣去爭辯,只想吃完早餐回家睡覺。「芝腿多,鮮橙汁。」

點餐後是一陣短暫的沉默,然後他問:「未來幾天呢?你們的預測說『天氣不穩定』,到底有沒有大雨?還是根本『不肯定』?」

「天氣不穩定是因為一道低壓槽在香港附近徘徊,隨時可能有大雨降臨,但時間和地點都有隨機性。『不穩定』是提醒大家有大雨的可能性,不是說一定會下雨,只要雨區稍為偏離一點,就可能像現在這樣有陽光。可以肯定的是附近有大雨,今天也有,不信你看看天氣雷達。」她打開「我的天文台」給他看。他只瞄了一眼:「這些太專業了,像我這種一般人不會懂。」

圖1
「我知道你怕難怕悶,所以平時便介紹你看『氣象冷知識』和『天氣隨筆』,你卻總不聽我說。」她指著服務櫃枱上的一壺開水說:「我之前不是在『氣象冷知識』中說過了嗎?大雨就如那壺開水裡的氣泡,難以事前預測會在水面哪個位置出現。我一整晚都在監察香港南面的強雷雨區,已經夠累了,也知道今天有陽光,用不著你來挖苦我!」

他冷笑:「我有點懂了,你說的天氣不穩定,就像你的脾氣一樣,隨時都可能爆發。」

「對,可惜不像天文台的臨近預報服務,我發脾氣之前並不會有預警!」

此時,兩人點的早餐送到。她點的芝士火腿多士和鮮橙汁旁邊還有一隻蓋上蓋子的小碟子。她打開蓋子,愕然發現裡面是一隻戒指。他微笑:「脾氣不穩定的天氣小姐,我不怕累,希望能用餘生一直監察你。」

莊思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