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西南季候風的爆發:霧季的終結及雨季的開始

教育資源圖示

教育資源

西南季候風的爆發:霧季的終結及雨季的開始

西南季候風

季候風形成的主因是大範圍海洋與陸地之間的溫差。踏入四月,太陽逐漸北移,北半球的日照會增多,亞洲大陸上的空氣會比相鄰海洋上的空氣升溫較快。陸地的空氣因而會變得較輕及上升,最終在大陸上形成低壓中心。海洋上的暖濕氣流便會大致流向該低壓中心,導致西南季候風的爆發。圖一為1971至2000年橫瀾島的月平均盛行風向,清楚顯示本港的風向會在五、六月之間由偏東風轉為西南風。

1c

圖一  1971- 2000年橫瀾島月平均盛行風向

霧季的終結

香港的霧季一般由二月開始直至四月左右結束。溫暖潮濕的海洋空氣平流流經近岸較涼的海面上,氣溫會逐漸降至露點, 水汽便凝結為微小水點而形成霧(一般稱此為平流霧)。由於海水較涼,而其上的空氣較暖,大氣相對穩定,有助將水汽限制於大氣的最低層。隨着季節變化,海水亦慢慢變暖,海面上的大氣變得較不穩定,容易產生對流活動。因此,五月西南季候風的爆發通常亦標誌着霧季的結束。圖二為1971至2000年香港天文台平均每月觀測到有霧的日數,可見五月出現霧的日子並不多,平均少於0.2日。 

2c

圖二  1971-2000年香港天文台平均每月觀測到有霧的日數。

雨季的開始

由於西南季候風會帶來溫暖潮濕的空氣,加上海水升溫,有利對流活動的發展。若然配合其他有利的氣象條件,如低層輻合或高層輻散,西南季候風有時引致大雨。圖三為1971至2000年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月平均雨量,顯示五月份雨量明顯增加,跟西南季候風爆發的時間相互吻合。

3c

圖三  1971-2000年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月平均雨量

參考文獻

  1. Meteorology Today: An Introduction to Weather, Climate and the Environment. Author: C. D. Ahrens. Brooks/Cole Pub 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