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球氣候推算 - 熱帶氣旋

全球氣候變化

<<冰雪

熱帶氣旋

溫度>>

全球評估

根據 IPCC AR6,預料全球強熱帶氣旋的比例及最強熱帶氣旋的最高風力會隨着全球變暖持續而增加,與熱帶氣旋相關的平均和最大降雨率亦會隨着暖化而增加。

IPCC AR6 的推算與世界氣象組織熱帶氣旋與氣候變化任務組於2020年發表的評估一致。未來非常強烈的熱帶氣旋[1]比例可能會增加。隨着全球變暖,熱帶氣旋強度(最高持續風力)及與熱帶氣旋相關的降雨率將會增加。假設其他條件不變,全球變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會導致風暴帶來的淹浸更嚴重。然而,在不同海洋的未來推算可能存在差異。

圖

在人為導致的全球變暖2℃情景[2]下熱帶氣旋推算的摘要。上圖顯示各個海洋及全球熱帶氣旋強度及接近熱帶氣旋中心降雨率的中位數及10-90百分位之變化百分比。(來源:Knutson, T., and Coauthors, 2020: Tropical Cyclones and Climate Change Assessment: Part II: Projected Response to Anthropogenic Warming. Bull. Amer. Meteor. Soc., 101, E303–E322 ©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授權使用)

西北太平洋

有關西北太平洋熱帶氣旋的未來變化,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發表的第三次評估報告的主要結論如下:

  1. 大部分研究推算熱帶氣旋強度會增加。
  2. 預料非常強烈的熱帶氣旋[1]比例會增加。
  3. 在更暖的氣候,與熱帶氣旋相關的降水率會增加。
  4. 未來海平面上升及推算的熱帶氣旋強度增加會加劇風暴潮的風險。熱帶氣旋可引致更強的風浪,繼而加劇風暴潮及水位上升對沿岸建築物的影響,及增加沿岸被淹浸的風險。


圖

在全球變暖2℃情景[2]下西北太平洋熱帶氣旋活動的未來推算。(來源:Cha et al. (2020)



氣候變化的影響可以疊加並發展成多災種情景。

圖


備註:

  1. 評估中採用的「非常強烈的熱帶氣旋」是指4級及5級颶風或最高持續風力(10分鐘平均)約每小時105海浬或以上的熱帶氣旋,相當於香港天文台的超強颱風等級(即每小時100海浬或以上)。
  2. 巴黎協定其中一個目標是把全球到世紀末的升溫控制在2℃以內(相對於工業化前水平),以避免人類及自然生態系統因氣候變化而遭到嚴重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