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球氣候推算 - 降水

全球氣候推算

<<溫度

降水

平均海平面>>

由於全球持續變暖,在大部分陸地上的降水在季節內和年與年之間的變化會增大。隨着全球暖化的影響增加,大部分地區的大雨事件的強度和頻率很可能會增加。全球升溫1℃,全球的極端日降水事件推算將加劇約7%。

在非常低(SSP1-1.9)、中(SSP2-4.5)及非常高(SSP5-8.5)的溫室氣體排放情景下,2081-2100年的全球陸地年平均降水將較1995-2014年平均分別增加0-5%、1.5-8%及1-13%。


全球陸地降水相對於1995-2014年平均的變化

全球陸地降水相對於1995-2014年平均的變化。黑線為歷史模擬,彩色線為不同排放情景下的推算,彩色陰影顯示SSP1-2.6和SSP3-7.0 情景的5-95%模式範圍。(圖片來源:IPCC AR6)

 

 

圖片來源:

Figure 4.2 (b) from Lee, J. Y., J. Marotzke, G. Bala, L. Cao, S. Corti, J. P. Dunne, F. Engelbrecht, E. Fischer, J. C. Fyfe, C. Jones, A. Maycock, J. Mutemi, O. Ndiaye, S. Panickal, T. Zhou, 2021, Future Global Climate: Scenario-Based Projections and Near-Term Information. In: Climate Change 2021: The Physical Science Basis. Contribution of Working Group I to the Sixth Assessment Report of the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Masson-Delmotte, V., P. Zhai, A. Pirani, S. L. Connors, C. Péan, S. Berger, N. Caud, Y. Chen, L. Goldfarb, M. I. Gomis, M. Huang, K. Leitzell, E. Lonnoy, J. B. R. Matthews, T. K. Maycock, T. Waterfield, O. Yelekçi, R. Yu and B. Zhou (ed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n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