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永恆的母愛與隨機的驟雨

星期三, 2023年5月10日

永恆的母愛與隨機的驟雨
  • 與低壓槽相關的大驟雨及雷暴會在週末期間(5月13-14日)影響珠江口一帶。
  • 星期六及母親節(星期日)本港的顯著降雨概率分別為「中高」及「高」。

	星期六及母親節(星期日)本港的顯著降雨概率分別為中高及高
上篇天氣隨筆「低壓槽老是常出現!南海仲有低壓區?」提到,一道低壓槽會在剛過去的星期日(5月7日)及星期一(5月8日)為華南帶來大驟雨及狂風雷暴。結果那兩天本港受大雨及強烈狂風雷暴影響,天文台更在星期日發出今年首個紅色暴雨警告信號。

預料本週後期將會有另一道低壓槽在廣東西部沿岸發展,隨後向東伸展,配合高空擾動及高空輻散(圖一),廣東地區的天氣會再度變得不穩定。週末期間珠江口一帶會有大驟雨及雷暴。按照現時預測,星期六(5月13日)及星期日(5月14日)的顯著降雨概率分別為「中高」及「高」,預料本港有驟雨及狂風雷暴。適逢星期日是母親節,大家在週末期間外出慶祝或進行戶外活動時,要留意天氣變化。


地面天氣圖預測週末期間一道低壓槽會影響廣東
圖一 地面天氣圖預測週末期間一道低壓槽會影響廣東(左上圖:藍色粗綫標示地面槽),並有高空擾動(左下圖:藍色粗綫標示西風槽)及高空輻散(右上圖:橙紅色代表輻散程度較強)配合。右下圖為星期日(5月14日)晚上8時的過去24小時雨量圖。



目前各電腦模式對低壓槽為本港帶來降雨的時間及雨量仍有不確定性。歐洲模式預計顯著降雨會發生在星期六稍後至星期日早上。英國模式則預計顯著降雨較遲影響珠江口,且會持續至下星期一。美國模式則預計影響本港的雨量較其他模式少,但降雨的時間與歐洲模式相若(圖二)。

各電腦模式的日雨量圖。模式之間對雨區影響本港的時間及強度存在頗大分歧
圖二 各電腦模式的日雨量圖。模式之間對雨區影響本港的時間及強度存在頗大分歧。



部分電腦模式更預測於低壓槽附近有低空氣旋性環流發展,在週末期間自西向東橫過廣東沿岸一帶,但暫時電腦模式預測其發展為熱帶氣旋的機會較低。

對流天氣的發展具有隨機性。雖然近年來電腦模式的水平已有所提升,但要提前數日對香港這個彈丸之地作出定時、定點、定量的降雨預測仍有限制。



不論週末期間天氣如何,母親的愛仍是風雨不改的。而天文台亦會密切監察低壓槽發展,大家外出時亦要留意最新天氣情況。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當值預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