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低壓槽老是常出現!南海仲有低壓區?

星期四, 2023年5月4日

  • 未來一兩日本港天氣炎熱。
  • 本港星期日及星期一驟雨較多及有雷暴。
  • 下週初本港氣溫稍為下降。

上一篇天氣隨筆「詩說春天」提到,春天冷暖氣團角力,天氣總是多變。太陽小子會在未來一兩天繼續為我們帶來炎熱的天氣。然而,華南的一道低壓槽亦會向南移動,在星期日及星期一為該區帶來大驟雨及狂風雷暴。

剛過去的三、四月,低壓槽已數次影響華南沿岸,本港亦曾出現猛烈陣風及冰雹等強對流天氣。綜合最新電腦模式,預料低壓槽會在星期日至星期一影響廣東沿岸,但不同電腦模式預測顯著降雨的位置及時間仍存在不確定性(圖一)。觸發強對流天氣的因素包括大氣各層系統的配置,若高空輻散加上低層輻合,將有利強對流天氣發展。

電腦模式預測星期一(5月8日)早上8時的雨量圖。雖然各模式均預計低壓槽(藍色粗線)會在星期日及星期一為廣東沿岸帶來驟雨,但顯著降雨的位置和時間仍有分歧。
圖一 電腦模式預測星期一(5月8日)早上8時的雨量圖。雖然各模式均預計低壓槽(藍色粗線)會在星期日及星期一為廣東沿岸帶來驟雨,但顯著降雨的位置和時間仍有分歧。

歸納各項數據,星期日及星期一本港的顯著降雨概率均為「中高」。市民在計劃星期日戶外活動及星期一上班上學前請留意天氣變化。

低壓槽橫過廣東沿岸後,一股達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會抵達該區,下週初本港氣溫稍為下降。太陽小子亦會再次出場,沿岸地區天色漸轉明朗。

此外,一個低壓區會在未來兩三日為菲律賓中部及南海南部帶來不穩定天氣,但目前模式之間對其發展分歧甚大(圖二),歐洲及德國電腦模式預測該系統有閉合等壓線,而日本及美國電腦模式則預測其強度較弱。翻查記錄,過往5月於南海南部生成的熱帶氣旋並不算多,上一次已是2009年。無論如何,天文台會密切監察其發展及動向。

5月7日晚上8時模式預測的地面天氣圖。電腦模式對於低壓區的發展分歧甚大,其中歐洲及德國模式預測該系統有閉合等壓線(紅色箭嘴),而日本及美國模式則預測其強度較弱。
圖二 電腦模式預測5月7日晚上8時的地面天氣圖。模式對於低壓區的發展分歧甚大,其中歐洲及德國模式預測該系統有閉合等壓線(紅色箭嘴),而日本及美國模式則預測其強度較弱。


當值預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