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觀測天氣資訊

轉換天氣標記
  • 香港天文台
  • 香港太空館
  • 香港大學
  • 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
  • 香港天文台
  • 香港太空館
  • 香港大學
  • 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

天氣資料

  • 香港分區天氣
  • 我的天文台 - 定點天氣
  • 香港雨量分佈圖
  • 閃電位置資訊
  • 衛星雲圖
  • 天氣雷達圖像
  • 潮汐資料 (預報及實時))
  • 最新天氣照片
  • 自動分區天氣預報
  • 香港水域能見度
  • 香港分區天氣
  • 我的天文台 - 定點天氣
  • 香港雨量分佈圖
  • 閃電位置資訊
  • 衛星雲圖
  • 天氣雷達圖像
  • 潮汐資料 (預報及實時))
  • 最新天氣照片
  • 自動分區天氣預報
  • 香港水域能見度

地圖(天文觀測熱點) 更新

星圖

特別天象(最近30天)

現時月相

昨天星體出沒時間
2019-01-15

天文曙光
(開始)
05:47 天文暮光
(結束)
19:19
日 出 07:05 日 落 18:00
月 出 12:52 月 落 00:53
水星出 06:32 水星落 17:15
金星出 03:42 金星落 14:45
火星出 11:12 火星落 23:29
木星出 04:16 木星落 15:04
土星出 06:19 土星落 17:06

今天星體出沒時間
2019-01-16

天文曙光
(開始)
05:47 天文暮光
(結束)
19:19
日 出 07:05 日 落 18:01
月 出 13:33 月 落 01:48
水星出 06:35 水星落 17:18
金星出 03:43 金星落 14:45
火星出 11:10 火星落 23:28
木星出 04:13 木星落 15:01
土星出 06:16 土星落 17:02

明天星體出沒時間
2019-01-17

天文曙光
(開始)
05:47 天文暮光
(結束)
19:20
日 出 07:05 日 落 18:01
月 出 14:18 月 落 02:45
水星出 06:38 水星落 17:21
金星出 03:44 金星落 14:45
火星出 11:08 火星落 23:27
木星出 04:10 木星落 14:58
土星出 06:13 土星落 16:59

注意事項:

  1. 使用不支援的瀏覽器可能出現反應緩慢或功能不齊的情況。網頁實際展示方式可能因瀏覽器、電腦及操作系統不同而異。詳情,請參考「聯絡及支援」

  2. 所有天文資料根據英國皇家航海曆書局及美國海軍天文氣象台提供的天文數據計算,以香港天文台所在位置(北緯 22°18'7.3",東經 114°10'27.6")的平均海平面高度為準。

  3. 星空隨著時間不停轉移。「每月星圖」只適用於那一個月晚上八時左右的夜空,每過兩個小時,可更換下一個月的星圖繼續使用,餘此類推 。

  4. 夜空光度 (NSB) 數值是由香港夜空光度監測網絡 (NSN) 以及 Globe at Night - Sky Brightness Monitoring Network (GaN-MN) 的監測站以夜空光度測量錶 (SQM-LE) 所量度;數字愈小,夜空愈光亮;數字愈大,夜空愈黑暗。詳細資料可參閱 http://nightsky.physics.hku.hk/hk-light-pollution-map.php 以及 http://globeatnight-network.org/

  5. 「每天星體出沒時間」資料顯示星體在當天的出沒時間。

  6. 「特別天象資料」顯示未來30日將會出現的特別天象事件,但並非所有事件能夠在香港觀測到。如有其他突發或公眾關注的事件,此欄會作出更新。

  7. 各天文觀測地點的氣溫及相對濕度是採用最接近該地點而又近水平面的天文台自動氣象站的觀測資料。

  8. 在每日日落至翌晨日出,香港大學物理系的夜空光度數值為過去15分鐘的夜空光度中位數值,每5分鐘更新一次。夜空光度數值只在夜間顯示。

  9. 「天文觀測天氣資訊」網站的資料由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館、香港大學物理系及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聯合提供,其資料只作一般性質及說明用途。

  10. 網頁內地圖資料源自 OpenStreetMap,使用地圖須受 OpenStreetMap授權條款 約束。地圖下載速度與其伺服器反應有關,下載有時可能需要較長時間。

  11. 此網站由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館、香港大學物理系及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合作籌建。

  12. 如欲查詢公眾天文服務,可致電 2926 8433 聯絡科學主任(地球物理)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八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四十五分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降 雨
+0.5 小時
+1 小時
+1.5 小時
+2 小時
圖示
少於0.5毫米的雨量
< 0.5 毫米
多於或等於0.5毫米的雨量
≥ 0.5 毫米

氣溫

相對濕度

風速/風向

文字版本:降雨 氣溫 相對濕度 風速 風向

注意事項:

  1. 自動分區天氣預報內的降雨預報資料每12分鐘自動更新一次,實况大雨的發展可以極其迅速,有機會在預報時段內顯著增強或減弱,甚至改變走向和速度,因而有機會導致較大的預報誤差。這些都是現時天氣預報科技未能消除的限制。降雨預報是由電腦自動運算出來的產品,不經人手修訂,目的是第一時間為使用者提供最新資料作為初步參考之用。根據天文台的預報驗證結果,首半小時的降雨預測準確度約為百分之七十五,而未來一至二小時之間的準確度則較低,可能與天文台為香港公眾所發出的其他天氣訊息有出入。使用者不應直接以個人化預報資料,以衡量發出暴雨或其他警告的可能性。天文台提醒市民,在採取惡劣天氣的應變措施時,應以香港天文台所發放的最新本地天氣預報、特別天氣提示和惡劣天氣警告為準。

  2. 自動分區天氣預報內的氣溫、濕度、風向及風速資料,約在每天(第一天)上午4時及下午4時更新。前者顯示由當天上午5時至第三天上午5時的逐小時預測;後者顯示由當天下午5時至第三天下午5時的逐小時預測。

  3. 風速時間序列上的黑色箭咀代表每小時之風向預報,「←」與「↓」分別表示預測吹東風及北風。

  4. 自動分區天氣預報所顯示電腦模式預測該觀星地點的大致天氣情況。實際的天氣情況可能與該地點內的個別氣象站所錄得的資料及天文台發出的天氣預測有差別。

  5. 天文台人員會對電腦模式所編製的預報產品作出簡單的品質檢查及篩選,確保預報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整個過程不經人手修訂。有關電腦模式的詳細資料可參考網址。https://www.hko.gov.hk/tc/nhm/mesomodel.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