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天文台 ─ 有緣相聚百三載」展覽今日開幕

2013年7月9日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為慶祝成立一百三十周年,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聯合舉辦的「香港天文台—有緣相聚百三載」展覽今日〈七月九日〉開幕。

展覽於明日〈七月十日〉至九月二日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博物館〉一樓大堂舉行,免費供市民參觀。署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鄭錦榮和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今日在博物館主持開幕典禮。

在開幕典禮致辭時,岑智明說:「天文台與香港歷史博物館合辦這個展覽,其中一個目的是回顧我們這一代差不多已經遺忘過往曾經出現過的天災,從而提高公眾對防災減災的警覺性,為防災减災做好準備,應對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影響。此外,今次展覽亦可以讓公眾看到一百三十年以來,香港天文台同事以科學創新的精神,因應社會變遷而不斷擴展的多元化及以人為本的服務,以滿足公眾的期望和需要。大家可以從展品中,回味一下天文台的歴史點滴和一些鮮為人知的故事,使這些集體回憶可以傳承下去。」

鄭錦榮表示,康文署十分榮幸合辦這次展覽,讓市民可以重溫天文台一百三十年的歷史。在籌備展覽的過程中,天文台和博物館的同事一起搜集資料,讓本地和海外博物館一些珍藏得以公諸同好。天文台的工作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亦是各行各業以至全港市民的重要伙伴,是次展覽回顧了天文台在香港過去百多年歷史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為今年初誕生的天文台吉祥物舉行的命名比賽,亦在開幕典禮中舉行了頒獎禮。早前天文台舉辦了一個有公眾參與的命名比賽,邀請了「天文台之友」、「社區天氣資訊網絡」成員及天文台職員參加,並由一個包括天文台策略諮詢委員、香港電台代表及天文台管理層組成的評審團在眾多參賽名字中選出「度天隊長」作為天文台吉祥物的名字。評審團成員洪清田博士說:「『度天』」有『探測量度』天氣的意思,代表天文台晝夜不懈, 努力為市民服務。」「度天隊長」作為「天氣家族」之首,將會擔任天文台大使,推廣公眾教育活動。有關天文台吉祥物的詳細介紹,請參考:
http://www.hko.gov.hk/130thAnniversary/mascot_design_uc.htm

為配合今次展覽,香港天文台特別邀請專家在展覽期間舉行公眾講座,其中岑智明將於八月二十四日〈星期六〉下午在香港歷史博物館演講廳主講「當台長遇上歷史學家」。有關各個講座詳情,請瀏覽

香港天文台網頁:
http://www.hko.gov.hk/130thAnniversary/launch_130yr-exhibition_uc.htm

香港歷史博物館網頁:
http://www.lcsd.gov.hk/CE/Museum/History/zh_TW/web/mh/activities/public-programme-201304_01.html

香港歷史博物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漆咸道南100號,開放時間為星期一及星期三至五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逢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休館。展覽及講座均免費入場,詳情可致電 2724 9042 向香港歷史博物館查詢。

相片一
香港天文台吉祥物「度天隊長」、命名比賽得獎者和主禮嘉賓在頒獎禮上合照。

相片二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右)向署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鄭錦榮(左)介紹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