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慶祝香港天文台成立130周年

天文台吉祥物

適逢天文台成立130周年的大日子,天文台吉祥物「度天隊長」面世了!

作為天氣家族(光仔 Sunny, Q仔 Cumulus, 小賓 Sponge, 阿迪 Didi, 菲菲 Phoebe, 阿紫 Violet 和霹靂頭 Break)之首,「度天隊長」無論身形或面容皆顯露了一脈相傳的族系基因。作為公眾教育活動的親善大使,它的第一個任務便是推廣自2004年上一次更新後天文台最新的抱負、使命與信念。「度天隊長」身上的特徵正好反映了天文台信念的所有元素(竭誠服務[Serve] ˙ 用心關懷[Care] ˙ 靈活創新[Innovate] ˙ 熱誠不懈[Enthuse] ˙ 培育傳承[Nurture] ˙ 群策群力[Collaborate] ˙ 追求卓越[Excel])。

「度天隊長」手持溫度計測量氣溫,密切監測市民關心的天氣狀況。它的工具箱內還儲存了各款氣象儀器和天氣警告,準備在不同天氣狀況下應用,以竭誠服務用心關懷的態度維護社會的福祉和安全。

帽子的設計結合了散發能量及溫暖的太陽和帶來希望的彩虹,鼓勵我們不忘以專業發展為目標,熱切地學習求進步。展望未來,透過公眾教育,培育傳承熱誠不懈地把知識傳遞,激發新一代。

相互交織的卷曲髮型,模擬風雲和海浪的起伏流動,象徵天文台與其它同行、用戶及持份者互動交流,群策群力,充分運用知識與資源,達致最大的協同效應和豐碩成果。

閃電形狀的肩帶標誌著靈光的啟發,讓產品和服務發展可以不斷靈活創新;背後的披肩帶動我們追求卓越,再闖高峰。

「度天隊長」一身超級英雄的裝束,充滿權威和力量,保障市民免受災害的威脅。但它卻同時展示著開放、友善的姿態,通過以人為本的處事方式面對新的挑戰。

吉祥物的設計概念和元素啟發自香港氣象學會聯同香港美術教育協會和香港天文台在2012年年底合辦的小學生天氣吉祥物設計比賽之得獎作品。

為在今年初誕生的天文台吉祥物命名,天文台最近舉辦了一個有公眾參與的命名比賽,邀請了「天文台之友」、「社區天氣資訊網絡」成員及天文台職員參加,並由一個包括天文台策略諮詢委員、香港電台代表及天文台管理層組成的評審團在眾多參賽名字中選出「度天隊長 - Dr. Tin」作為天文台吉祥物的名字。「度天」有「探測量度」天氣的意思,代表天文台晝夜不停地「測度」天氣,為市民服務。「度天隊長」作為「天氣家族」之首,將會擔任天文台的大使,推廣公眾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