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對人類和生態系統的影響

全球氣候變化

<<熱帶氣旋

對人類和生態系統的影響

溫室氣體>>

氣候變化不單影響人類,同時亦影響生態系統。高溫加上潮濕可以致命,亦與住院人數增加有關。晚間高溫會妨礙人體紓緩暑熱壓力。極端高溫還會加劇哮喘、呼吸困難,以及對花粉等空氣致敏原的過敏反應。一般病原體在許多蚊子蟲媒中成功孕育的臨界溫度為21.5℃,日平均溫度超越這個臨界值會越來越頻密,可能會增加疾病的傳播。

人體溫度

來源:Climate Commission 2011

 

海洋熱浪令水溫越過重要的臨界值,並且與珊瑚白化、物種遷移及有害藻華有關,可能影響生態系統和人類健康。海洋酸化影響海洋生物,尤其是那些須要構建含鈣的外殼和組織的生物(如珊瑚)。

海洋熱浪令水溫越過重要的臨界值

來源:XL Catlin Seaview Survey

 

降水、冰川徑流和融雪的轉變影響了許多區域的水、糧食和能源安全。氣候變暖改變了農作物品種的宜種區域、物候、昆蟲繁殖周期及害蟲爆發。較暖的環境和季節變動改變一些傳粉者的活動範圍及新陳代謝。

氣候變暖改變了農作物品種的宜種區域

來源:世界氣象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