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球氣候變化 - 熱帶氣旋

全球氣候變化

<<極端天氣事件

熱帶氣旋

對人類和生態系統的影響>>

全球


根據IPCC AR6,全球強熱帶氣旋的比例可能在過去四十年有所增加,這個變化不能僅以內在變率作解釋。人為影響增加了與熱帶氣旋相關的強降水。


西北太平洋


除香港天文台之外,數個熱帶氣旋警告中心也編製西北太平洋熱帶氣旋的最佳路徑數據集。熱帶氣旋數目的趨勢分析結果會視乎所選取的數據集而定。根據天文台的記錄,自1961年以來,西北太平洋熱帶氣旋的數目有減少趨勢。

每年出現在西北太平洋的熱帶氣旋數目

每年出現在西北太平洋的熱帶氣旋數目(1961-2020,強度在熱帶風暴或以上)。
(數據來源:香港天文台)


大西洋


近期的研究顯示自1970年代以來,大西洋熱帶氣旋和非常強烈的熱帶氣旋數目有明顯的增加趨勢。

每年出現在大西洋的熱帶氣旋數目

每年出現在北大西洋的熱帶氣旋數目(1971-2020,強度在熱帶風暴或以上)。
(數據來源: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


 

歷史數據的不確定性會影響偵測熱帶氣旋活動長期變化的結果。基於現有數據,全球熱帶氣旋數目沒有顯著趨勢。

 

備註:西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的熱帶氣旋數目趨勢在統計學上達5%顯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