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氣候推算

香港氣候推算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於2021年8月9日發表了《第六次評估報告》(AR6)第一工作組報告《氣候變化2021:自然科學基礎》的決策者摘要。AR6採用了一套5個新的情景來製作21世紀氣候推算,考慮了不同的溫室氣體濃度的變化趨勢。

  • SSP3-7.0及SSP5-8.5:高及非常高溫室氣體排放情景,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別約在2100年及2050年增至現時的約兩倍。
  • SSP2-4.5:中溫室氣體排放情景,現時二氧化碳排放量大致維持至本世紀中。
  • SSP1-1.9及SSP1-2.6:非常低及低溫室氣體排放情景,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別在2050年左右或之後降至零淨值,並在隨後出現不同程度的二氧化碳淨負排放。

氣候推算並不是天氣或季度預測。氣候推算的目的是在預設的溫室氣體濃度下,從長遠角度來描述未來氣候的可能變化,而不是預測「日與日之間」或「年與年之間」的天氣變化。因此,在不同的排放情景下會有不同的氣候推算。此外,不同氣候模式在模擬物理過程時能力參差不齊,也會為氣候推算添加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