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歷史差一點重演

2013年9月28日

今年暑假期間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的「香港天文台 ─ 有緣相聚百三載」展覽的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重溫香港自1841年開埠以來經歷過的各種極端天氣現象,尤其是颱風引致的風暴潮[1]所造成的嚴重災害(表一及圖一)。其中1874年9月22至23日吹襲珠江口的颱風(史稱「甲戌」風災)更可能是香港天文台成立的一個誘因。

一百三十九年後同一日子,强颱風「天兔」來勢汹汹,當她還遠在西太平洋時,天文台已預計她會從呂宋海峽西行而逼近廣東沿岸。按以往歷史來看,採取此路徑的颱風可能會對本港構成嚴重威脅,尤其是正值天文大潮,「天兔」引致的風暴潮有可能令到低窪地區水浸。

鄭楚明博士在「中秋節假期的不速之客」[2]一文中指出「天兔」在香港北面或南面掠過對香港的影響會有很大的差異。就風暴潮而言,若「天兔」在香港南面掠過時,東南風會把海水推向岸邊,加上「天兔」的低氣壓中心,可造成嚴重的風暴潮。相反,若「天兔」在香港北面掠過時,西北風把沿岸的海水推回大海,抵銷了低氣壓的影響,風暴潮的情況便沒有那麽嚴重。此外,「天兔」的移動速度是否配合天文大潮出現的時間,使「天兔」所引致的最大風暴潮剛好疊加在天文大潮上而出現一個比天文大潮更高的水位,亦爲預測風暴潮的影響帶來不確定性。

雖然存在不確定性,而且香港現時的基建比上一、兩個世紀已不可同日而語,但「天兔」的確對香港構成嚴重威脅。例如2008年襲港的强颱風「黑格比」在港西南偏南約180公里掠過[3],其引致的風暴潮已對大澳及長洲等地區造成嚴重水浸及破壞(圖二及三)。「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天文台有責任向全港市民及政府相關部門作出預警,呼籲儘早做好防風及防水浸的措施,以保障公眾安全。

幸好「天兔」在香港以北約80公里掠過,只爲我們帶來0.5至1米的風暴潮。但由於最大風暴潮相當配合天文大潮出現的時間 (圖四),部份低窪地區出現了輕微水浸,尖沙咀及堅尼地城亦出現巨浪拍打上岸的情况。

假若「天兔」在接近香港時採取一個偏南約100公里[4]的路徑(圖五紅色線),而其引致的風暴潮亦配合天文大潮出現的時間,會出現什麽樣的情况呢?利用電腦計算的風暴潮模擬結果顯示(圖六),在鰂魚涌可能會出現約1.7米的風暴潮[5],再疊加在天文大潮 (2.2米) 上而做成的海水高度可能會接近4米,與1962年襲港的「温黛」相當接近。若「天兔」採取一個更偏南的路徑(圖五綠色線),模擬的風暴潮會更大。香港歷史上曾出現過的嚴重風暴潮,只是擦身而過,差一點便歷史重演了!我們真夠運,香港確是福地!

莫慶炎

參考資料:
[1] 天文台網誌:什麼是風暴潮?
[2] 天文台網誌:中秋節假期的不速之客
[3] http://www.weather.gov.hk/publica/tc/tc2008/chinese/track0814_uc.htm
[4] 各主要熱帶氣旋預警中心的24小時平均預報路徑誤差約為100-150公里
[5] 根據報章報導(http://news.takungpao.com/society/topnews/2013-09/1918972.html),天兔在粵東沿岸帶來最高2.07米的風暴潮

表一.香港歷史上重大的風暴潮記錄


表一


圖一


圖一.在1874(1), 1906, 1937年影響香港的颱風以及1962年溫黛的路徑((1) 根據歷史氣象觀測數據及數值模式估算的路徑)


圖二


圖二.2008年9月24日强颱風黑格比引致的風暴潮令長洲水位上升至3.5米,臨海房屋受到損毀。


圖三


(圖片來源: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圖三.2008年9月24日强颱風黑格比引致的風暴潮令大澳出現嚴重水浸


圖四


圖四.鰂魚涌驗潮站在「天兔」襲港期間測量到的風暴潮及海水高度(海圖基準面以上)


圖五


圖五.「天兔」的實際移動路徑(黑色線)及
如果在接近香港時採取一個偏南約100公里(紅色線)或200公里(綠色線)的模擬移動路徑


圖六


圖六.利用電腦計算若「天兔」在接近香港時採取一個稍為偏南約100公里的路徑
在鰂魚涌驗潮站的模擬風暴潮及海水高度(海圖基準面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