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什麼是風暴潮?

2010年11月12日

當強颱風鮎魚上月接近香港時,有人擔憂它會否帶來風暴潮。

簡單來說,風暴潮是熱帶氣旋引致的海水上升。熱帶氣旋的風力(圖 1)是水位上升的主因,它的低氣壓(圖 2)是次因。

圖 1     風暴本身的風力引致的水位上升

圖 1風暴本身的風力引致的水位上升


圖 2     風暴的低氣壓造成的水位上升

圖 2風暴的低氣壓造成的水位上升


過去一百年左右,曾有兩次風暴潮造成嚴重傷亡,一次在 1906 年,另一次在 1937 年,分別造成 15,000 人和 11,000 人死亡。

風暴潮的水位高度視乎水深和海岸線形狀而定。若風暴潮遇上天文大潮,後果會較為嚴重。

由於香港的地理位置,吹東風或南風時香港較易受風暴潮影響。這從我們知道熱帶氣旋的風總是向逆時針方向吹,便可以想像得到。

看看圖 3,這幅圖根據現存數據,顯示導致香港出現最高 20 次風暴潮的熱帶氣旋路徑。紀錄保持者是 1979 年的颱風荷貝,那次在新界東的大埔滘水位上升了 3.2 米。總的來說,圖中的熱帶氣旋路徑,要不是直接或幾乎襲港,便是在香港西方或南方掠過。

圖 3     導致維港出現最高 20 次風暴潮的熱帶氣旋路徑

圖 3導致維港出現最高 20 次風暴潮的熱帶氣旋路徑


比較上述路徑,可見鮎魚的路徑(圖 4)頗為不同。鮎魚一直與香港維持 400 公里的距離,期間港內水位僅上升了 0.7 米(圖 5),當中有 0.5 米是與東北季候風有關。換言之,鮎魚的風暴潮實際只有 0.2 米。

圖 4     強颱風鮎魚的路徑

圖 4強颱風鮎魚的路徑


圖 5     10 月 21 日(星期四)正午至 10 月 22 日(星期五)午夜鰂魚涌的水位

圖 510 月 21 日(星期四)正午至 10 月 22 日(星期五)午夜鰂魚涌的水位


說起來,過去東北季候風亦曾造成輕微水浸。在冬天,強烈東北季候風加上天文大潮會將水位推高,曾令港島西區上環的低窪地區出現水浸。基礎建設改善後,這個問題基本消失。

由於風暴潮可以造成嚴重破壞,香港天文台於 70 年代曾進行計算和推演,以減輕風暴潮對新市鎮的威脅。為此,位於新界東的沙田等地區在填海時便額外填高了 3 米。

在天氣預測中,每當有熱帶氣旋移近華南沿岸時,天文台會運行一個風暴潮模式,若發現有威脅的話,會預先提醒市民特別注意風暴潮的危險。



李本瀅、胡宏俊


參考:

1. 黃梓輝、李健威,強烈季候風在香港引致的水位異常,第二十一屆粵港澳氣象科技研討會,中國,香港,2007 年 1 月 24-26 日
2. 黃永德、黃梓輝,香港的風暴潮預測,海洋災害預報技術研討會(中國北京) 2008 年 12 月 4-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