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秋節假期的不速之客

2013年9月19日

時值中秋(9月19日),隨後數天是長假期,相信大家已經安排好節目,迎接這喜慶的節日假期。今晚雖然部分時間多雲,但雲與雲間仍有間隙,市民還可以觀賞到月色,與親友歡度中秋。

大家可能留意到,在菲律賓東面出現一個熱帶氣旋,名叫天兔。雖然她現時仍離香港相當遠,但按照現時預測途徑,她會在本週末橫過呂宋海峽,並在週日逼近廣東沿岸(圖一)。預計香港天氣在週日會明顯轉壞,風浪頗大,還有狂風驟雨,大家要密切留意,天氣的變化可能影響大家預定的活動或外遊。

按以往歷史來看,從呂宋海峽西行而逼近廣東沿岸的熱帶氣旋會對本港構成威脅,大家確實要提高警惕。話說回來,天兔的移動方向仍有變化,而移動方向的些微變化(圖一黃色和藍色箭咀方向),對香港的天氣影響會有很大差異。比如說,如果天兔採取稍微偏北的方向(黃色箭咀)移動而在香港東面登陸,則天兔會邊減弱邊移近香港,而香港一段時間吹偏北風,受山勢阻隔,風力相對較低。但如果天兔採取稍微偏南的方向(藍色箭咀)移動,則她的風力不會顯著減弱,而香港亦有機會受到風暴潮影響。由於時近中秋,潮水水位偏高,如果加上風暴潮的來臨,低窪地區容易受到水浸的威脅。無論如何,從東面而來的天兔,星期日會為香港的天氣帶來急劇的變化,大家還是未雨綢繆,預先做好準備,迎接這中秋後的不速之客。

祝大家有個愉快的中秋節假期!

鄭楚明

圖一


圖一2013年9月19日上午發出的天兔路徑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