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23年首場暴雨及冰雹

星期一, 2023年3月27日

  • 本港在上星期六(3月25日)出現大驟雨及狂風雷暴。
  • 天文台於當日發出可能有冰雹的特別天氣提示,其後接獲在西灣河附近出現冰雹的報告。
  • 本週中後期本港仍有幾陣驟雨。

上一篇天氣隨筆「低壓槽靠近,天氣不穩定」提及受低壓槽影響,廣東地區在上週後期(3月24至25日)天氣漸轉不穩定,低壓槽前可能有颮線[1]發展。而本港在星期六(3月25日)的確迎來今年第一場大雨及雷暴,天文台當日更需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本港普遍地區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新界部分地區的雨量更超過50毫米(圖一)。

當日的雷達圖像(圖二)顯示雷雨帶伴隨著強烈回波,預報團隊在綜合分析各項氣象數據後,天文台發出本港可能受冰雹影響的特別天氣提示,並在稍後接獲於西灣河附近的冰雹報告。冰雹在香港並不常見,2003年至2022年二十年間只有10日曾有冰雹報告。而預測冰雹這類不常見的天氣現象難度頗高,是次經驗對預報團隊在研究、預報及監測冰雹方面有重要參考價值。

事實上,廣東地區在3月24及25日皆有強對流天氣及颮線發展。但暴雨及冰雹等強對流天氣於3月24日主要影響廣東內陸如廣州、佛山、惠州等地,而這些強對流天氣於3月25日移近沿岸地區,中山、深圳及本港等地亦受影響。電腦模式預測中尺度強對流天氣系統出現的位置及時間分布仍有其限制。

踏入春季,除了低壓槽,高空擾動亦漸趨活躍。最新電腦模式顯示,高空擾動有機會在本週中後期為華南沿岸帶來顯著降雨。現時各模式的預測分歧仍較大,但個別模式顯示主要雨區相當接近本港(圖三),市民請留意天文台的最新天氣資訊

2023年3月25日香港的總雨量

圖一 2023年3月25日香港的總雨量

圖二 2023年3月25日下午12時30分的雷達圖像

圖二 2023年3月25日下午12時30分的雷達圖像

圖三 電腦模式預測星期四(3月30日)的天氣圖,個別模式預測顯示主要雨區相當接近本港。

圖三 電腦模式預測星期四(3月30日)的天氣圖,個別模式預測顯示主要雨區相當接近本港。

當值預報員


[1] 有關颮線的詳情,請參閱颮線與石湖風—2005年5月9日狂風大揭秘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