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颮線與石湖風—2005年5月9日狂風大揭秘

颮線與石湖風—2005年5月9日狂風大揭秘

李子祥

「石湖風」一詞在華南,特別是珠江三角洲一帶流傳甚久,但起源則無法稽考。一般是指從北面突然吹襲的狂風暴雨。從氣象角度來看,「石湖風」可說是颮線引致陣風的一種俗稱。
颮線是由多個雷暴區或雷暴單體組成的強烈雷雨帶。除了大雨及猛烈雷暴外,颮線移動快速及破壞力強,所經之處更會出現風向突變和風速急增的現象,相關連的狂風可達每小時百多公里,部分颮線亦會夾雜著冰雹及龍捲風。
影響華南及其沿岸海域的颮線通常會在春末夏初時伴隨著南下的冷鋒或低壓槽出現。另外,當熱帶氣旋靠近華南時,其前沿的雨帶也有時會出現颮線。颮線在雷達上的回波看似一條狹窄的強烈雨帶,有時會像弧形的彎弓,寬約十至數十公里,長度則由數十到數百公里不等。
過去部分經過香港的颮線也為本地帶來傷亡及經濟損失,2005年5月9日影響本港的強烈颮線便是一例。當時,葵涌錄得高達每小時135公里的陣風,部分在該區貨櫃碼頭的貨櫃被吹倒,導致一人死亡,兩人受傷。本港當日亦有超過100宗樹木及棚架倒塌報告。巧合地,於四年前的同一日(即2001年5月9日),香港同樣受到颮線的吹襲,當時葵涌區貨櫃碼頭亦有50個貨櫃被吹倒。
與颮線相關的狂風大雨亦會對海上或江中的船隻構成重大威脅。在珠江口附近就分別於1980、1983及1985年發生渡輪在颮線的狂風暴雨下翻沉的慘劇,共造成數百人死亡。
2005年5月9日的雷達圖像
2001年5月9日的雷達圖像
上圖及下圖分別為2005年5月9日及2001年5月9日的雷達圖像。兩圖均顯示颮線正經過香港,並呈現相類似彎弓形的強烈回波。
葵涌之陣風時間序列
當颮線在2005年5月9日橫過香港時,葵涌之陣風在數分鐘內由低於每小時15公里急增至每小時135公里。
2005年5月9日之地面風分佈圖
從香港在2005年5月9日之地面風分佈圖所見,當颮線經過時風向由西南風迅速變為西北風(紅色虛線為風向切變線)。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在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一棵直徑超過80厘米的樹在2005年5月9日的惡劣天氣中被連根拔起。(鳴謝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提供協助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