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冬雷震震

星期六, 2020年2月15日

三日前,依然在冬季,趁著東北將軍仍在征討北方之際,南方的暖濕軍團指揮海洋氣流,為廣東沿岸帶來了溫暖的一日,香城的溫度更上升至接近25度。

豪邁的熱霸王(粗聲大笑) :「如今大家都知道俺的威力吧!」

暖濕軍長(恭敬) :「正是。然而,如今還有一個機會宣揚吾方之威。」

熱霸王(心急):「快說!」

暖濕軍長慢慢說道:「當高空的西風帶經過青藏高原時,有時會分拆出南支西風,其產生的擾動氣流(圖一)幅員甚廣,波及中國西南部至華南一帶,有利該區低層暖濕空氣抬升,大氣相對不穩定,助長對流及雷暴發展。」

 Upper Air 700 hpa chart on 13-02-2020

圖一:高空約3000米(700百帕斯卡)的實況天氣圖,顯示流線及相對濕度。紅色虛線為南支西風槽槽軸。
   軸線以東的淺藍色表示相對濕度較高及受擾動氣流影響較大的區域 (2020年2月13日早上8時)。

Tephigram on 13-02-2020
      圖二:香港高空探測數據顯示,在2000米以上的大氣不穩定,
氣團可以持續上升, 有利雷暴發展。

熱霸王(更心急):「又如何?」

暖濕軍長續道:「海洋氣流已為大氣帶來不穩定的條件。如今正有南支西風,吾方正好向北發動雷霆攻勢。」

熱霸王(有點疑惑):「俺以為冬天是寒冷魔女的天下……」

暖濕軍長:「吾王休疑。」

Lightning and Thunderstorm on 13-02-2020
 圖三: 2020年2月13日上午約10時30分香港附近的雨區和閃電位置

果不其然,翌日華南不單雷雨加交(圖三),香城更迎來有紀錄以來第二早的黃色暴雨警告

熱霸王(讚賞):「你果然做到了,好!」

暖濕軍長:「托霸王之威。大氣在冬天一般比夏天穩定,在冬天出現雷暴的日數比春夏少很多。古人甚至用『冬雷震震』此不常見之事來明志。不過當遇上合適的大氣配置,依然是有機會的。」

熱霸王(躊躇滿志) :「今真是天助我也!」

在遙遠的「冷宮」,東北將軍參見寒冷女皇……

女皇(鐵青面孔):「東北將軍,我已知道南方被熱霸王侵占了。你與我召集精銳南征,我受不了熱霸小子的嘴臉!」

東北將軍:「領旨。按照估算,冷兵兵應在今晚至明早一湧而下,抵達華南沿岸。今次吾軍定將不負所托,為華南帶來寒冷天氣,香城亦有機會迎來今冬最冷的一天。」

女皇(眉頭一揚):「好,就看看誰笑到最後!」

羅曉輝 郝孟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