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東北季候風 – 東北爭功

星期四, 2018年12月20日

上回說到寒冷女皇和東北將軍多次想進攻南方但失敗,今次東北將軍再走進位於遼闊之西伯利亞的「冷宮」,向寒冷女皇獻計。

將軍:「啟稟女皇,今年入秋以來,我軍向華南發動多輪攻勢,雖然冷兵兵未能成功征服華南,但我有信心今次一定成功。」

女皇(悅):「善!」(隨著臉色一沉)續道:「不過,我風聞東都督懷不臣之心,有一次東風阻擋了北統帥率領的冷兵兵,拖延了華南沿岸的降溫。」

將軍:「請聽臣一言。當日的確有偏東氣流阻擋北統帥,然而它是從海上來,並非由東都督帶領。事實上,這痴心妄想的偏東氣流無法阻擋北統帥,雙方匯聚後,偏東氣流被打到落花流『水』。而下雨後水點的蒸發令周圍的空氣冷卻,有助降溫。」


由於珠江口一帶沒有地形阻擋,北風易於前進,所以在北風潮時,大嶼山附近一般會比市區早些轉吹北風。從珠江口南下的北風(黑箭咀)與背景東風(黃箭咀)匯聚,有利水氣的抬升,製造降雨。

女皇(點頭):「原來如此,做得好!」

將軍:「其實東都督有其擅長,北統帥有所不及。」

女皇奇道:「是甚麼?」

將軍:「由於東都督帶兵從海路推進,遇到的阻力比陸路少,所以東風一般較北風大,容易導致華南沿岸一帶持續吹強風,而大風會產生風寒效應,同樣有助女皇。」

女皇(和將軍撫掌大悅):「哈哈,吾有爾等卿家,何愁大事不成!」

羅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