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東北季候風「補充」

星期五, 2018年10月19日

夏天已過,蟄伏已久的寒冷女皇在遼闊的西伯利亞「冷宮」盤算著:如今副熱帶高壓脊大勢已去,是時候讓南方知道我的威力。

女皇:「東北將軍!我命你馬上南征,別叫華南因為夏天的熱浪,而忘了本皇!」

將軍:「屬下領命!但部隊尚需數天才可出發。」

女皇(微慍):「給我一個理由!」

將軍:「在中緯度的高空有一道西風帶,不時有一些大尺度的波動,當空氣沿著這些波動逆時針方向流動,就叫西風槽。西風槽後的地面氣壓一般會上升,冷空氣有機會向南擴展,有時更可形成冷鋒,一『股』作氣的向南衝。可是觀乎現在西風帶的走勢,一道西風槽剛剛走過,要等數天才再有另一道呢!」

女皇(無奈):「好吧。」

數天後,的確有一道西風槽橫過西伯利亞,冷空氣亦如寒冷女皇所頒令入侵華南,可是……

將軍:「女皇,有緊急軍情,南方地區水汽不多,天氣晴朗,我們由北向南推進的『冷兵兵』抵受不了日照,變暖及折損了不少,華南天氣只是稍稍轉涼而已。」

女皇(震怒):「可惡!」

東北將軍:「女皇息怒。可幸短期內會有另一道西風槽為我方帶來生力軍,乘著華南天氣稍涼,今次的補充一定可以成功帶來寒冷天氣。」

如東北將軍所料,的確很快有一股東北季候風補充抵達華南,又可是……

東北將軍(惶恐):「女皇,我方今次從東路繞過南嶺移向廣東沿岸,沿岸水汽充沛,冷暖氣團發生碰撞,產生了一道雲帶,減少了陽光增溫,本來有助我軍,只是……」

女皇:「只是甚麼?」

將軍:「只是沿岸的海水溫度仍然頗高,『冷兵兵』經過海面後,勢力被削弱了不少,加上短期內再沒有東北季候風補充,今次只怕未能征服華南沿岸。」

女皇(失落):「天意如此,唯有下次。」

以上故事只是東北季候風補充的一個例子,其實東北季候風影響華南之後,未必每次都會有補充,而就算有東北季候風補充,影響華南的天氣亦不是每次一樣,以下是東北季候風補充令華南沿岸再度轉涼的其中一個例子。

東北季候風在2018年2月23日影響廣東,並在24日緩和。接著,東北季候風補充在25日抵達廣東沿岸,隨後一兩天該區再度轉涼。

羅曉輝  蔡瑞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