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為何大風的冬季陰雨天倍感冷意?

2015年1月23日

香港在冬季不時受到寒冷的季候風影響,大家或許會留意到,在吹著陣陣強風的陰雨天時,感覺上會較氣溫相同但風勢微弱或天氣晴朗的日子冷。為甚麼會有這種差異呢?

我們的身體通過新陳代謝不斷產生熱量,以維持約攝氏 37 度的體溫。當外在環境的溫度較體溫低時,身體熱量會向外流失,產生冷的感覺。原來除了氣溫外,熱量流失的整體效率也取決於其他氣象條件,包括風速、濕度和太陽輻射等。空氣流動有助將身體的熱量帶走,所以在大風的情況下,熱量排走較快,我們亦感到特別冷,此現象一般稱為「風寒效應」。此外,我們在雨天會份外覺得冷,這是因為水的導熱能力比空氣高,依附在我們身上的水點較容易令身體的熱量向外流失。另一方面,當我們在晴天的日子受陽光照射時會吸收陽光的熱量,抵消部分身體熱量的流失,感覺較和暖,而在陰天的時候,感覺則相反。因此,如果在冬季遇著大風的陰雨天,寒冷感覺會更加明顯,感受到的溫度,即所謂體感溫度,會比儀器量度的實際氣溫低。

有些國家因應其不同的氣候,制定風寒指數或體感溫度,一般會考慮人體與外在環境之間熱量傳輸的物理過程,並且結合在低溫環境下,測試身體對不同氣象條件產生反應的結果。可是,風寒指數的計算方法以及適用範圍在國際上還沒有統一的標準,例如現時美國採用的指數[1] 只會在實際氣溫於攝氏 10 度或以下才會適用,而加拿大[2] 一般在攝氏 5 度或以下才會適用。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指數通常沒有包括人體受陽光照射的影響。故此,在冬季有陽光的時候,上述指數會比實際感受到的溫度為低。

香港的氣候與廣泛採用風寒指數的國家不同,氣溫普遍低於 5 或 10 度的日子並不多,因此外國採用的指數不一定完全適用於香港。此外,相對於在冬季常出現暴風雪的國家,風寒效應在香港、特別是市區並不特別明顯,我們感受的溫度在大部分時間與實際儀器測量的氣溫相差不大。若同時發布實際氣溫和體感溫度,或會因出現兩個類似的數值而令公眾混淆。為了簡單清晰地提醒市民寒冷的情況,現時天文台會一併考慮氣溫、風速和濕度等的影響後,在有需要時發出寒冷天氣警告,提醒市民採取適當的禦寒措施。



何俊傑


參考:

[1] "NWS Winter Storm Safety: Windchill Information and Chart" (http://www.nws.noaa.gov/om/winter/windchill.shtml),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國家環境預測中心

[2] "Canada's Wind Chill Index" (http://www.ec.gc.ca/meteo-weather/default.asp?lang=En&n=5FBF816A-1),加拿大環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