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暴雨警告系统

香港的雨季一般是四月至九月。五、六月间雨势较大而持续,容易造成严重交通混乱,间中更会引致大范围水淹及山泥倾泻,导致人命伤亡。

暴雨警告系统旨在及早提醒市民暴雨将至,可能造成严重混乱,并确保各应急服务机构和部门都已作好准备,随时执行紧急救援工作。暴雨警告系统是一个独立警告系统,与其他警告(例如热带气旋警告和山泥倾泻警告)并无关连。

暴雨警告分为三级,分别以「」、「」、「」三色标示。

」色信号提醒市民将有大雨并可能进一步发展至「」色或「」色暴雨情况。一些低洼地带及排水情况欠佳的地区会出现水淹。有关政府部门、主要公共交通机构和公用事业公司应作出戒备。

」色及「」色信号忠告市民大雨将引致道路严重水淹并造成交通挤塞。各政府部门、主要公共交通机构和公用事业公司会采取应变措施。有关方面亦会作出明确指示,以便市民遵循。

当暴雨警告发出后,警告讯息会即时透过电台和电视台向市民广播。为安全计,市民应留意电台及电视台宣布有关暴雨的最新消息。

有关暴雨警告系统的设立目的、考虑因素及一些常见疑问,请参考网志「谈谈暴雨警告」(第一部分第二部分)。


暴雨警告信号指引

黄色暴雨警告信号标志

黄色暴雨警告信号


表示香港广泛地区已录得或预料会有每小时雨量超过30毫米的大雨,且雨势可能持续。

 

注意事项

  • 市民应采取预防措施,以减少因大雨引发的危险,例如水淹。市民亦应避免接近容易泛滥的河道。
  • 家长、学生、学校当局和校车司机应留意电台或电视台有关最新天气、道路和交通情况的广播。
  • 参加公开考试人士应如常应考,但须留意电台或电视台的广播,以防天气突趋恶化。
  • 农民及鱼塘负责人,特别是其农田或鱼塘位处低洼地带或经常出现水淹地区者,应采取预防措施,包括检查及清理农田或鱼塘内及附近的排水系统,确保所有沟渠畅通,俾能尽量减少损失。可能的话,鱼塘负责人应把可能出现水淹的鱼塘水位降低。
红色暴雨警告信号标志

红色暴雨警告信号


表示香港广泛地区已录得或预料会有每小时雨量超过50毫米的大雨,且雨势可能持续。

注意事项

  • 在空旷地方工作的人士应暂停户外作业,直至天气情况许可为止。
  • 市民如须外出,应先仔细考虑天气及道路情况是否许可。
  • 如「」色信号在上班前发出,而交通服务正常,则雇员应照常上班。如雇员确实遇上困难而不能准时上班,主管人员应采取开明态度处理。
  • 如「」色信号在上班时间内发出,户内工作人士应如常当值,除非工作地点可能有危险。如雇员工作地区的交通服务即将停顿,主管人员可因应实际情况考虑让员工提早离开工作地方。在作出这个决定时,主管人员应考虑天气及道路情况。
黑色暴雨警告信号标志

黑色暴雨警告信号


表示香港广泛地区已录得或预料会有每小时雨量超过70毫米的豪雨,且雨势可能持续。

注意事项

  • 市民应留在户内,并到安全地方暂避,直至大雨过去。
  • 在空旷地方工作的人士应停止户外作业,并到安全地方暂避。
  • 市民如无法找到安全地方,可到民政事务总署辖下的临时庇护中心暂避。
  • 政府呼吁雇主不应要求雇员上班,除非有关暴雨时的工作安排已有事先协定。
  • 如果雇员已经上班,便应留在原来工作地点,除非该处会有危险。

红/黑色暴雨警告信号发出时,特别注意事项

未离家上学的学生应留在家中。已返抵学校的学生则应留在校内,直至情况安全才回家。

/色暴雨警告信号发出时,学生已经离家上学:-

  • 如学生在上学途中获悉停课,宜因应雨势、道路、斜坡或交通情况,以决定是否继续前往学校。
  • 校车司机应留意电台公布有关暴雨的最新消息,除非前面路面或交通情况不许可,否则应确保接载学生到安全地方﹝通常为就读的学校 ﹞。
  • 学校必须保持校舍开放直至正常放学时间为止,并实施应变措施,包括安排人手照顾已返抵学校的学生。

参加公开考试人士应留意电台或电视台播出香港考试及评核局有关当日考试的宣布。

驾驶人士应注意道路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及交通挤塞。

市民应避免接近容易泛滥的河道及避免穿过水淹地区。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则应考虑撤离居所,直至大雨减弱和洪水退却。


有关发出暴雨警告信号的附带说明:

(一) 发出暴雨警告信号的规定雨量值,只属指导性质。遇有持续下雨的情况,即使未达到每小时规定雨量,天文台亦可能发出有关信号。

(二) 天文台务求在大雨出现前一、两小时发出「」色信号。但如大雨迅速发展,则提前发出警告的时间可能大大缩短。此外,「」色信号发出后,并不代表随后一定会发出「」色信号。

(三) 天文台争取在降雨量到达指定水平前,发出「」色和「」色信号。不过,由于预测地区性暴雨极为困难,提前发出警告的时间通常为时甚短。在某些情况下,天文台甚至可能未及发出「」色信号,便须发出「」色信号。同样地,「」色信号亦可能在未及发出「」色信号情况下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