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顯著降雨概率 之 妳的未來有沒有我

星期四, 2021年3月25日

二人憑欄眺望,遠山在細雨中若隱若現。

他猶豫地說:「所以,我沒法給妳一個百分之百肯定的答案,也不想開空頭支票。」

她歎氣:「我沒有要求甚麼。倘若未來的一切都能夠準確預知,不是很無趣嗎?」

聽了此話,他自覺更有勇氣繼續說下去,稍稍向她移近半步:「可是在我能力範圍內,我想讓妳瞭解更多關於我的事情、更多我的想法,讓妳好好計劃妳的未來。」

她並沒有退避,但為了讓發燙的臉頰降溫,思考一下後,轉換了一個嚴肅話題:「我想起了天氣預報——天文台加強了九天天氣預報服務,推出『顯著降雨概率』預報,概率以五個級別表達:低、中低、中、中高及高。意思分別是:發生機會低於三成、機會偏低但高於三成、機會約五成(即俗稱『五五波』)、機會偏高但低過七成及機會高達七成或以上。」


他:「這是指會下雨的機會嗎?『顯著』又是指什麼?」

她:「不完全是。如果只提供會下雨的機會(降雨概率),一兩滴雨是下雨,傾盆大雨也是下雨,反映不了市民最關心天氣所帶來的影響,因此要標明是多大的降雨。考慮到本地過往的雨量特徵,天文台以香港雨季(四至九月)的日降雨量平均值,即每日廣泛地區累積雨量達到10毫米作為『顯著降雨』的門檻。」

他:「哦,如果以較低雨量作基準,在雨季時便會經常出現很高機率的降雨概率,難以突出未來九天裡的降雨趨勢。10毫米雨量,大概是個甚麼概念?」

她:「一天的雨量達到10毫米,大約就像眼前這場連綿細雨下一整天,或者短時間內痛快地下一場會濕透身的驟雨。都是可以左右人們的戶外計劃的。」

他若有所悟地點點頭:「是的。雨有多大?何時何地下雨?一如少女的心,很難一早準確預測,不過至少大概知道要留意哪些日子的天氣,哪一天的顯著降雨概率較高,相對而言需要提防比較大的雨會出現。」

她:「對。當『九天天氣預報』中某日出現『顯著降雨概率』為『中』至『高』時,表示當日的雨勢有機會較大,若我需要外出的話會帶備雨具,並會為較大的雨作準備。另外,我當日也會特別留意天文台有關的最新天氣資訊,如暴雨警告信號局部地區大雨提示、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特別天氣提示等。說到底,能確定的,只有不確定性。即使已有計劃,也難敵無常。唯有盡量掌握現有的資訊,做足準備應對。」

他:「天要下雨,我無法阻止;我也不能保證未來不會讓妳傷心流淚。但假如明天的顯著降雨概率為『中』至『高』,我會陪妳一起準備好雨具,並且重新審視明天要走的路。至於明天的雨究竟有多大,至於妳的未來有沒有我,只有走下去才會知道答案。」

雨在不知不覺間停了,遠山的輪廓漸漸變得清晰。

莊思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