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

當新界北部受大雨影響,引致該區的低窪地帶出現水浸或將會出現水浸時,香港天文台便會發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該項報告會透過電台及電視台向市民廣播,並在適當時候更新,直至大雨過去為止。

天文台在日常天氣預報之外再發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目的在促使市民注意大雨可能引致新界北部出現水浸,讓市民做好預防措施。此外,這項特別報告對農民、漁塘負責人、工程師、承建商及其他容易因水浸而引致損失的人士有預警作用;並提醒有關政府部門及機構採取相應行動,例如開放臨時庇護所、準備搜索和救援工作、部分學校可能需要停課及安排援助等工作。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會在必需時發出,無論當時是否已經發出其他惡劣天氣的警告,如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和暴雨警告信號。

此項特別報告在新界北部出現一定大雨時發出。猶如其他天氣警告一樣,這項特別報告是根據最新資料而判斷出最有可能出現的天氣狀況。因此難免在發出特別報告後,大雨並未造成水浸;又或者突然形成的大雨在特別報告發出前已經在新界北部造成水浸。

「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的適用範圍
「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的適用範圍

新界北部的暴雨和水浸

雖然暴雨可以在年中任何時候在本港出現,但主要是發生在夏季。實際上,香港全年雨量接近八成是在五月至九月間錄得的。

香港每年都會因大雨或持續降雨而導致水浸,所以市民、農民、漁塘負責人、工程師、建築師、承建商及其他有關人士都應做好一切必須的預防措施,以減少因大雨和水浸造成的損失。

當降雨率超過天然或人造排水系統的負荷時,積聚地面的雨水便不能及時排去,因而引致水浸。市區水浸通常都為時短暫,但新界北部地區由於有較廣闊的集水區和地勢平坦,雨水積聚和退卻都較為緩慢,往往要一兩小時,因此水浸可能長達數小時。

近年新界北部多次出現地區性的暴雨,引致該區嚴重水浸,但對香港其他地方則沒有影響。例如在一九九三年九月二十七日,當颱風黛蒂掠過本港之後,新界北部的低窪地帶便完全被雨水淹沒了。另外在一九九四年七月二十二日,新界西北部錄得超過300毫米雨量。大雨導致300公頃農地及150公頃漁塘遭淹沒,消防員須動用橡皮艇拯救受困村民。

氣象監測

為了及時向公眾發出警告,香港天文台不停地監測著境內及鄰近地區的天氣狀況。一個由超過100個分佈於香港境內的自動雨量器所組成的網絡,每分鐘將最新的雨量數據傳送到天文台總部,提供評估水浸及山泥傾瀉可能性的重要資料。此外,新界北部河流的水位資料亦傳送至天文台總部以實時監測該區的水浸情況。除了傳統氣象觀測方法之外,天文台的天氣雷達系統,不斷監測雨雲帶的移動和發展情況。天文台又定時接收高分辨率氣象衛星雲圖,為預報員提供西太平洋和亞洲上空雲層分佈的鳥瞰圖。

注意事項:

  1. 請留意電台及電視台廣播有關最新警告的消息。遇上緊急事故,應立即致電就近警署求助。
  2. 應做好預防措施,以防止因水浸引致的人命及財物損失。
  3. 農民及漁塘負責人應採取必須預防措施,盡量減少損失。
  4. 市民如需查詢最新天氣資料,可使用天文台「打電話問天氣」服務(電話號碼:1878 200)或瀏覽天文台網頁(網址: https://www.weather.gov.hk 或 https://www.hk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