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熱帶氣旋信號站的歷史

香港熱帶氣旋信號站的歷史

        香港天文台於一八八四年開始使用一套以圓柱形、球形和圓錐形組成的信號系統,向港內船隻發佈有關熱帶氣旋情況及大約位置的消息。信號是在尖沙咀警署懸掛,當預料烈風將會吹襲本港時,尖沙咀警署亦會鳴砲警告居民。

        一九一七年,本港初次使用數字信號系統來表示本地風力的强度,向居民發出風暴警告(圖一)。最初信號只有1至7號,其中2至5號分別表示烈風將會由北、南、東或西四個方向吹襲本港。之後經過多次改良,一 九三一年改為1至10號,其中2號及3號分別表示強風由西南及東南方向吹襲本港,4號為非本地信號,5號至8號分別代表來自西北、西南、東北或東南四個方向之烈風,9號則代表烈風風力增強,10號代表颶風吹襲。此後2、3、4號信號時有時無,到一九三零年代後期被取消。一九五六年開始在1號戒備信號及5號烈風信號之間加上3號強風信號。到一九七三年改成現今採用的信號系統,即1、3、8號西北、8號西南、8號東北、8號東南、9和10號(圖二)。

        香港的信號站初時是設於離島及沿岸地區,隨著人口上升,信號站也逐漸增加及分佈全港各地。大部份信號站都設於香港警務處和海事處所屬範圍內,由這些部門的同事懸掛及除下信號。在六十年代的高峰期,全港共有四十二個信號站(圖三)。

        近年來電台和電視台既頻密又詳細快捷地廣播香港天文台發佈的風暴消息,市民亦可隨時利用香港天文台的「打電話問天氣」服務(電話號碼:1878 200(粵語,普通話及英語)) 和瀏覽天文台網頁(https://www.weather.gov.hk)等途徑取得這些信息。經這些媒介發放的信息包括熱帶氣旋的動向,改變信號的可能性和應採取的防風措施等。這些重要信息都是信號站不能提供的。

        隨著通訊科技發達,只能傳遞有限信息的信號站就顯得過時及不足,所以香港天文台自七十年代後期起便開始陸續關閉信號站。位於長洲的全港最後一個信號站於二零零二年一月一日關閉,標誌著香港懸掛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時代的終結(圖四)。

        大家可在以下連結,回顧往日的各種風球信號和夜間燈號:

各種風球信號和夜間燈號

二十世紀初期在尖沙咀訊號山懸掛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圖一    二十世紀初期在尖沙咀訊號山懸掛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在香港天文台總部懸掛十號颶風信號。
圖二    在香港天文台總部懸掛十號颶風信號。
六十年代全港信號站的位置。
圖三    六十年代全港信號站的位置。
香港天文台台長林鴻鋆博士主持長洲信號站關閉儀式,按掣將十號風球降下。
圖四    香港天文台台長林鴻鋆博士主持長洲信號站關閉儀式,按掣將十號風球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