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監測結果

由於興建廣東大亞灣核電站,香港天文台於一九八三年開展了一項全面的計劃,以監測核電站運作前後香港的環境輻射水平。

該計劃包括分為兩個階段的「環境輻射監測計劃」(ERMP) 。ERMP第一個階段為期五年,稱為「本底輻射監測計劃」(BRMP),於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一年進行,務求在一九九四年廣東核電站投產之前,確定香港的本底輻射水平,作為基準線,以判別核電站運作後可能為香港輻射水平帶來的影響。

ERMP的第二階段由一九九二年開始運作至今,內容涵蓋BRMP內的所有重要項目,並因應所得經驗於採樣及測量工作上作出修訂。ERMP是一項持續進行的計劃,目標是監測香港環境輻射水平的長期變化,尤其是廣東核電站與嶺澳核電站分別在一九九四年及二零零二年運作後可能出現的任何變化。

BRMP及ERMP的監測結果在計劃的報告中發表。讀者可參閱有關報告,以瞭解計劃的採樣、測量及質量保證工作的詳情。自二零零三年開始,ERMP的年報實行精簡化,年報只收錄計劃的重點,包括測量方法和結果的總結,及該年工作的摘要、轉變和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