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輻射監測網絡

輻射監測網絡由十二個固定監測站組成,用以監測香港的環境伽馬輻射水平。每個監測站均裝設有一個高壓電離室,不斷測量環境伽馬輻射水平並將數據經獨立的通訊網絡傳送回天文台總部。遇有任何一個監測站錄得的輻射水平超過預設數值,設於天文台總部的警號便會響動。

輻射監測站位置

輻射監測站位置

輻射監測站

每個監測站均設有高壓電離室、放射性碘取樣器、高容量空氣取樣器及總沉積物收集器。此外,京士柏監測站亦設有一個更高容量空氣採樣器。這些儀器分別監測環境伽馬劑量率、收集大氣飄塵、放射性碘及沉積物樣本。在正常情況下,位於京士柏的放射性碘取樣器以及分別位於京士柏、沙頭角及元五墳的三個高容量空氣取樣器會不停運作,收集每週樣本。而其他監測站的放射性碘取樣器及高容量空氣取樣器則在候命狀態。

高壓電離室及與其直接對應的靜電計所組成的探測器會不停監測環境伽馬劑量率,和計算每分鐘的平均值,然後把數據用專用的通訊線路每分鐘一次傳送至天文台總部的中央處理系統。

在有需要的情況下,位於京士柏的更高容量空氣採樣器和候命的放射性碘取樣器及高容量空氣取樣器會啟動。其中京士柏的更高容量空氣採樣器能令空氣樣本的取樣量大幅增加,有效減少測量所需時間。所有大氣飄塵樣本、氣態碘樣本及沉積物樣本會送往京士柏輻射實驗室進行分析。

監測站儀器

監測站儀器

高壓電離室

在高壓電離室內的壓縮氣體不停受到四周環境的伽馬射線電離。電離所產生的電流,可以提供伽馬射線強度的資料。高壓電離室是一套靈敏度非常高的儀器,可以量度環境輻射水平的微弱變化。

高壓電離室

高壓電離室

放射性碘取樣器

天文台在本港十二個地點設有放射性碘取樣器,用來收集空氣中的氣態碘樣本。取樣器裝置在全天候保護箱內,包括過濾器固定架及氣泵。氣泵把空氣抽進取樣器,流經一個特別過濾筒,以收集空氣中的氣態碘。樣本的放射性核素分析則在京士柏輻射實驗室進行。

放射性碘取樣器

放射性碘取樣器

高容量空氣取樣器和更高容量空氣採樣器

天文台在本港十二個地點設有高容量空氣取樣器,用來收集大氣飄塵樣本。取樣器包括高流量氣泵、過濾紙固定架及由強化鋁製成的全天候保護箱。氣泵把空氣抽進取樣器,流經過濾紙,以收集大於 0.02 毫米的大氣飄塵。樣本的放射性核素分析則在京士柏輻射實驗室進行。

此外,京士柏監測站亦設有一個更高容量空氣採樣器。

高容量空氣取樣器

高容量空氣取樣器

位於京士柏輻射監測站的更高容量空氣採樣器

位於京士柏輻射監測站的更高容量空氣採樣器

總沉積物收集器

總沉積物收集器是用來收取被雨水沖刷至地面的濕沉降物,或由空氣直接沉降到地面的乾沉降物。收集器由一個容量 20 升的膠瓶及一個膠漏斗組成。濕沉降物會隨同雨水一起收集,乾沉降物則須用蒸溜水沖洗漏斗內層表面來收集。樣本的放射性核素分析則在京士柏輻射實驗室進行。

總沉積物收集器

總沉積物收集器

在線伽馬譜法分析網絡

天文台亦建立了在線伽馬譜法分析網絡,在八個指定輻射監測站裝設戶外伽馬譜法分析儀,該網絡在二零一七年開始試行運作。伽馬譜法分析儀採用碘化鈉(NaI)探測器,實時監測環境中之伽馬放射性核素。測量得的譜法數據將有助提早判辨環境中有沒有異常的人工伽馬放射性核素,進一步提升應急響應及事故評估的能力。
在京士柏安装的在線伽馬譜法分析網絡

在京士柏安装的在線伽馬譜法分析網絡

八個指定輻射監測站裝設戶外伽馬譜法分析儀: 尖鼻咀, 沙頭角, 東坪洲, 塔門, 元五墳, 京士柏, 赤鱲角, 鶴咀

八個指定輻射監測站裝設戶外伽馬譜法分析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