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人工輻射

人工輻射在醫學上和工業上都有廣泛用途,由於輻射對人體可能有害,人們在輻射的應用上作了很多研究,盡量在應用過程中保護使用者的安全。所以人們吸收的人工輻射,遠比天然輻射小。而當中以醫療診斷和治療時所引致的劑量佔絕大部份。

在醫療診斷的輻射造影過程中,病人需要接觸輻射。譬如在進行X光檢查時,我們需要暴露在X射線下。在進行某些器官的造影時,可能需要將放射性物質注入或進食入身體內。放射治療則更加需要足夠的輻射去殺死癌腫瘤。

核能發電亦是人工輻射來源之一。核電站在運作過程中排放出帶有微量放射性的廢氣和廢水,而核廢料在運送或處理過程中亦放出微量放射性物質,這些都是人工輻射的來源。

廣東核電站及嶺澳核電站位於大亞灣,距離香港市區約五十公里,它們的設計及運作均嚴格按照國際安全標準。因此,這兩座核電站發生嚴重核事故的機會極低。

在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八零年期間,世界各地進行了多次大氣核試爆,所產生的放射性塵埃隨風擴散,部份沉降到地上。這些放射性沉積物為我們自然環境增加了額外的人工輻射。

其他人工輻射來源包括電視機及視象顯示器等,它們的真空管會發放X射線。夜光手錶和煙火感應器等消費品中亦含有放射性物質。

應用於工業、醫療及教育的放射性物質,經過長時間使用後,會失去原有的功能,變成廢料,但仍含有殘餘的輻射。香港特區政府會適當處理這些放射性廢料,避免殘留的輻射影響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