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飛 行 氣 象 Weather On Wings

航空界通訊 第十七期 二零零二年六月

English Version

新產品及服務發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集思廣益 共謀計策

陳柏緯

二零零一年底,香港天文台首次在香港境內設置浮標氣象站,位置在香港國際機場西面水域。工作過程得到海事處同事的大力支持, 共同解決技術問題。太陽能推動的浮標氣象站每隔十秒透過無線電發放氣象資料一次,包括風、氣壓、氣溫和濕度的數據。

由於香港國際機場以西一向欠缺氣象數據,浮標氣象站正好彌補不足。雖然浮標氣象站正式運作時間尚短,但已發揮作用, 能夠在海風或冷鋒過境時向飛機提供風切變預警。

海事處劉家駒先生對設計浮漂氣象站時所面對的困難,印象深刻"我們沿用的浮標一直只能裝載較小和較輕的航海標記,由於天文台的儀器較重,會使浮標不穩定,這令我們頗費思量。”經審慎設計和測試不同設定後,最終選定了現時的設計。海事處對於浮標“運作順風順水”,感到非常欣慰。

天文台正計劃在香港水域設置更多浮標氣象站,作監測天氣之用。


圖 1 浮標氣象站及位置圖

追蹤風切變

陳世倜

天文台與政府飛行服務隊攜手合作,在過去兩年進行了多次勘察飛行,所收集的數據有助進一步了解機場附近引致風切變的 天氣狀況。在每次勘察飛行中,飛行服務隊的飛機均會循兩條航線飛行。第一條航線主要作“對照”用途,旨在找出背景風;另一航線則為“環島”飛行, 旨在研究大嶼山及機場附近的天氣系統。


圖 2 勘察飛行航線

直至最近,在飛機上的天氣數據記錄均為人手操作,異常費力。為此飛行服務隊的工程人員想出一些具創意的方法, 令今年勘察飛行中的數據記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他們建議從機艙內的“飛行管理系統”自動檢索飛機位置、風向和風速,但隨之而來的問題卻相當棘手: 怎樣使這個系統和錄取重要導航數據的“飛行記錄儀”兩個系統時間同步呢?經過一輪創意思維後,飛行服務隊的工程人員建議利用煙霧探測器作時間標記。 這方法乍看來有點難以置信,但他們解釋當機師在飛行途中測試煙霧探測器時,機師的按鈕動作可成為既簡易、又精確的時間標記。天文台欣然接納飛行 服務隊的建議,令今年三、四月勘察飛行的數據處理工作簡化了不少。


圖 3  政府飛行服務隊沈志偉機長向天文台人員展示用作勘察飛行的飛機

天文台再為世界氣象組織提供兩套程式

衛翰戈

VHHH 0024 12012KT 9999 FEW015 SCT030 TEMPO 0309 27010KT TX30/06Z TN24/22Z=  

對大多數人來說,以上這些英文字就好像謎語一樣;但對於飛機師,這些文字卻代表了香港國際機場未來二十四小時的天氣預報。

一如世界各地的航空氣象機構,天文台亦定時提供機場天氣報告和預報,支援飛行業務。這些報告和預報均以標準的電碼發放, 稱為METAR(機場天氣報告)和TAF(機場天氣預報)。以上為TAF示例。

為使機場天氣報告和預報更容易使用,天文台最近在互聯網( http://www.weather.gov.hk/tc/aviat/amt/wxobsfc.htm)提供METAR及TAF的解碼版本,大受歡迎。

此外,海外氣象部門亦向我們提出,希望取得解碼程式。天文台有見及此,遂聯絡世界氣象組織,獲該組織把METAR解碼 和TAF解碼程式收錄在氣象程式名冊(http://www.wmo.ch/web/ddbs/cbssoftreg.html)。 該名冊由世界氣象組織轄下基本系統委員會負責管理。連同這兩套新程式,中國香港已為國際氣象程式名冊提供了八套軟件程式。


圖 4 TAF(機場天氣預報)的解碼版本

更多航空天氣圖

李聯安

航空氣象資料發放系統現時備有更多有關風力、風向和氣溫的天氣圖,可供航空界用戶透過互聯網選用。現有的選擇見圖5。


圖 5

機場天氣觀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冷鋒過境

袁仲昇

二零零二年三月五日下午,一道冷鋒橫過香港,令本來晴朗的天空變得密雲。冷鋒掠過機場時,西北風增強。天文台發出了 機場天氣警報和強烈季候風信號。氣溫在兩小時內由攝氏二十五度降至二十度。

圖 6 和 圖 7 與冷鋒相關的積雲帶自西面移向機場
(照片拍攝時間:二零零二年三月五日下午三時)

 

雲霧籠罩機場

楊少蕙

香港在每年冬末初春最多霧。當溫暖而潮濕的空氣從東南面吹來,經過華南沿岸附近的寒冷水面,便會形成霧。 二零零二年一月十七日,香港國際機場受到濃霧影響,能見度在早上一度下降至只有二百米。


圖 8 機場客運大樓受濃霧籠罩,僅頂部若隱若現(照片由劉迪森提供,拍攝時間:二零零二年一月十七日上午八時三十分)。
小圖為天朗氣清 時的機場客運大樓。

惡劣天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香港首次探測到龍捲風

鄭楚明

天文台在二零零二年五月二十日接到一位機場工作人員的報告,在赤鱲角島上出現類似龍捲風的大風情況。 發生時間約為晚上八時半,赤鱲角航膳東路附近的多個廢紙箱被猛烈地吹至東歪西倒。

事發時,香港正受雷暴影響。強烈季候風及雷暴警告正在生效。天文台亦已事先發出了顯著風切變的預警。

天文台的機場多普勒天氣雷達清楚地觀測到這個龍捲風。這是該雷達自一九九八年投入運作以來首次探測到香港出現的龍捲風。 這部位於大欖涌的雷達是主要用作探測在機場附近引致風切變的惡劣天氣現象。當時的雷達圖像顯示在赤鱲角東部橫跨一公里的範圍內出現相反的風向, 速度達每小時九十公里。這是典型的龍捲風現象。龍捲風是一快速旋轉的氣團,自雷雨雲伸展至地面。在本港,龍捲風多發生在五至九月雨季期間, 天氣不穩定的情況下。

根據記錄,連同上述的報告,香港境內共有六個龍捲風個案。上一次龍捲風發生於一九九四年五月十七日,地點為粉嶺。

水上出現的龍捲風稱為「水龍捲」。自一九五九年以來,在香港四百六十公里(即二百五十海里)範圍內出現的水龍捲或類似水龍捲的漏斗狀雲的個案 共有三十六個。


圖 9 香港天文台機場多普勒天氣雷達在二零零二年五月二十日下午八時三十一分錄得之圖像。
紫/藍色表示吹向東北方向的風,橙/黃色表示吹向西南方向的風。
圖中顯示兩個風向相反的區域緊貼一起,是典型龍捲風的特徵。

大嶼山下游的渦旋

陳世倜

二零零二年一月十八日下午,天文台收到四個有關風切變的飛機報告,顯示這些航班在香港時間(HKT) 下午三時至四時十五分之間,於香港國際機場07L(即北跑道西端)降落時,分別遇上十五至二十海里/小時的風切變。

當日華南地區正受一道冷鋒前緣的高壓脊所支配(見天氣圖),地面吹偏東風,而大嶼山山頂則吹南風。其時大氣十分穩定, 離地面數百米處有一逆溫層。在這種情況下,任何由大嶼山地型引致的氣流擾動,也只會影響大氣的較低層。


圖 10 天氣圖

從圖11的時間序列可看到當日機場附近的氣流擾動。雖然機場風向維持偏東風,但新安裝的浮標氣象站卻錄得風向由東北轉為西北, 再轉為南風,而最後轉吹東北風。浮標氣象站在背景風穩定的情況下出現以上的風向轉變,顯示在機場以西有些小渦旋一個接一個移向西北。 這些小渦旋令飛機感受的逆風產生顯著變化,這點從浮標氣象站及07L跑道着陸區風速表的逆風變化圖可清楚看出來。相信四架航班遇上的風切變也跟這逆風 變化有關。

當日天文台事先已發出風切變預警,我們很高興得到一位機師的讚揚:

"由於得到控制員的指示,我在降落前已做好準備,相應地增加飛機空速,以應付風切變。"


圖 11 時間序列


圖 12 浮標氣象站及07L跑道西端風速表的逆風變化時間序列(逆風為相對於降落07L跑道而言),圖中亦顯示了四個風切變報告的時間和風速。

中國東北部的沙塵暴

何家亮

天文台在二零零二年四月八日香港時間下午一時十四分接收的衛星圖片(圖 13 )顯示中國東北部廣泛地區有沙塵。這些沙塵距離 香港很遠(超過一千五百公里),同時位於東海的一道雨帶將南下沙塵洗刷掉。沙塵暴並沒影響香港。

圖 13 二零零二年四月八日香港時間下午一時十四分接收的衛星圖片


接觸客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風切變及湍流簡報會

岑智明

二零零二年三月十四日,香港天文台以風切變及湍流預警服務為主題舉行兩場簡報會,一場為航空公司代表和飛機師而設,另一場對象則為航空交通管制人員。簡報會目的在介紹機場風切變及湍流預警服務的檢討結果、已改進的地方及未來計劃。共超過六十人參加這兩場簡報會,參加者均積極參與討論。《香港天文台在香港國際機場提供的風切變及湍流預警服務檢討》技術報告(只以英文發表)已上載天文台網站的“刊物及紀錄”網頁。


圖 14 民航處總航空交通管制主任方亦兆先生(左)向航空交通管制人員介紹講者岑智明先生(中)及鄭楚明博士(右)


圖 15 航空公司代表和飛機師積極參加討論

航空氣象小常識問答題

李聯安

(可選擇多於一個答案)
1. 在香港,那個季節有較多機會吹北風呢?
    (A) 春 (B)夏 (C)秋 (D)冬

2. 以下那幾種天氣現象會令能見度下降?
    (A)大風 (B)下雨 (C)霧 (D)煙霞

3. 一般航機起飛後會升至約一萬米高空航行,
   (i) 上空的氣壓會比地面         (A)低 (B)高 ;
   (ii)氣溫一般會比地面為         (A)低 (B)高。

4. 以下那種情況會有利航機在高空飛行時節省燃油?
    (A)順風,高空氣溫較低 (B)逆風,高空氣溫較高
    (C)順風,高空氣溫較高 (D)逆風,高空氣溫較低

5. 熱帶氣旋在北半球的旋轉方向與南半球的不同。在北半球的旋轉方向是:
    (A) 逆時針 (B)順時針


答案


機場氣象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努力不懈 精益求精

劉心怡

天文台每年均就所提供的航空氣象服務進行調查。承蒙各航空公司的鼎力支持,今年的調查已於三月底完成。 這次調查蓋涵不同的產品和服務項目,整體結果是98%均獲評為滿意或以上。此外,航空公司亦就天文台如何進一步改善服務提出了寶貴意見。 我們現正研究這些意見,定當悉力以赴,不斷提高服務水準。

災難應變

李聯安

當機場控制塔不能正常運作時,為確保氣象服務不會中斷,天文台已安排後備設施全日二十四小時不停運作,隨時可供使用。此外, 天文台亦定時進行演習,確保員工能夠應付突發事故,其中一些演習更是聯同其他有關政府部門和機場管理局一起進行。


圖 16 輔助機場氣象所

長洲信號站功成身退

隨著通訊科技的急速發展,最新的天氣預報和警告皆可從電台、電視台、電話或互聯網等媒體取得。為了配合時代的變化, 天文台在今年年初停止使用位於長洲的全港最後一個信號站,這標誌着傳統以懸掛風球傳遞熱帶氣旋及強風信息的時代已過去。回想當年, 長洲信號站從一九五三至一九九二年間也是一個航空氣象站,之後轉為自動化運作。雖然長洲信號站已經關閉,但那裏的自動氣象站仍然二十四小時 停提供天氣觀測。


圖 17 天文台同事和親友在長洲信號站與停用的「十號風球」拍照留念


會議及探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天文台開放日(二零零二年三月二十三至二十四日


圖 18 天文台人員講解展品內容


圖 19 與天文台天氣家族成員拍照留念

航空氣象服務及信息交換研討會

楊少蕙

中國民用航空總局空中交通管理局(空管局)派出代表團,參與二零零二年一月十五日至十八日在天文台舉行 的航空氣象服務及信息交換研討會。這次探訪是根據天文台和空管局早前達成的航空氣象服務長期技術合作備忘錄而安排的。代表團參觀了天文台 總部及機場氣象所的設施。研討會中,雙方除作技術交流外,更討論了如何增加天氣資料的交換,包括提供數值模式輸出、自動氣象站和雷達等數據。


圖 20 空管局代表團與天文台台長及職員合照

拜訪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氣象中心

李聯安

為了令氣象數據交換的安排更趨完善,天文台李聯安和鄭乃強在二零零二年三月拜訪了中國民用航空總局中 南空管局氣象中心,其間對利用互聯網發放天氣資料這方面互相交流意見。


圖 21 中南空管局氣象處和天文台人員合照


圖 22 天文台鄭乃強向中南空管局氣象處人員作示範


人與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天文台植樹活動

三月十七日,天文台員工及家屬參加了天文
台植樹日,種植了多種樹木。美化環境之餘,也宣揚環保信息。


圖 23 天文台植樹日

另類的登山經驗

楊少蕙

過往參與天文台多元化工作中,不乏多姿多彩的體驗。但最近我到大嶼山為新氣象站選址時, 要從盤旋空中的直升機利用吊帶登陸山頭,卻是一項前所未有的挑戰。

天文台為加強監察風切變對機場的影響及進一步提升預報技術, 現正在大嶼山加添風速表。當知道選址的任務落在我身上時,心中即時浮現一個畫面 ? 自己像特技演員一般身手敏捷地利用吊帶從直升機登陸地面, 好不威風!為了讓這個畫面成真,我十分重視出發前的安全訓練,學習怎樣避免滑出吊帶或令身體擺動而引致受傷。

飛往大嶼山深屈當日天色良好,但我無心欣賞沿途景色,只反覆緊記安全守則。好不容易到達目的地上空了,我扣上吊帶,雙腳懸空地坐在打開的機倉門旁, 緊張得心也快跳出來!這時吊帶稍為上升,隨即開始下降,着地前的數秒令人有渡日如年的感覺!我安全着陸後,待心情平復便進行選址工作。

工作完成後,回程時我又要被吊上直升機,這時有了「空降」的經驗,膽子大了,所以有心情在鏡頭前擺「甫士」,好在子女面前炫耀一番。

事後回想起來,這樣「空降」,比以往爬山選址,雖然驚險,卻省時省力。我能夠順利完成任務,並得到這個刺激的體驗,真要衷心多謝政府飛行 服務隊的協助。


圖 24  筆者在大嶼山進行選址工作,絕非無驚無險!

榮休之喜、履新之樂

機場氣象所主管梁君碩先生在天文台工作三十年後,已於二零零二年一月退休。我們謹祝他退休後生活愉快。 至於梁先生原先的工作,則由劉心怡女士接替。劉女士曾參與赤鱲角氣象設施的規劃工作,亦負責拓展風切變及湍流預警服務。 如有任何關於改善服務的意見,歡迎致電 2922 5805 或電郵 sylau@hko.gov.hk 聯絡劉女士。


圖 25   第十七次航空氣象服務聯絡組會議成員送別梁君碩先生(中)


圖 26   劉心怡女士在辦公室留影

電話及傳真號碼
Telephone and Fax Numbers
 

查詢飛行氣象文件
Enquiry on flight documents

(852) 2910 6922


機場氣象所主管
Officer-in-charge AMO


(852) 2910 6300
(852) 2922 5805


當值航空預報員
Duty Forecaster AMO

傳真 Fax


(852) 2910 6920
(852) 2922 5806

(852) 2910 0080


打電話問天氣
Dial-a-Weather


(852) 187 8200
(粵語)
(852) 187 8202
(普通話)
(852) 187 8066
(English)


查詢資料電話系統
Telephone Information Enquiry System


(852) 2926 1133

天文台網頁
Hong Kong Observatory Home Page

http://www.weather.gov.hk
http://www.hko.gov.hk/


航空氣象服務網頁
Web Page for Aviation Weather Services

http://www.weather.gov.hk/aviation
http://www.hko.gov.hk/aviation

是期編輯         李聯安, 曾滿堂
Editor this issue L.O. Li, M.T. Tsang


 

香港天文台:香港九龍彌敦道134A 電郵 Email:mailbox@hko.gov.hk

Hong Kong Observatory:134A Nathan Road, Kowloon,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