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慶祝成立一百三十周年及世界氣象日

2013年3月23日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今日(三月二十三日)與世界氣象組織主席David Grimes、中國氣象局副局長沈曉農、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黃灝玄、天文台歷任五位華人台長,以及合作伙伴等過百位嘉賓一同慶祝天文台成立一百三十周年及世界氣象日。

岑智明在慶祝典禮上與主禮嘉賓一同主持新版「我的世界天氣」流動應用程式啓動儀式,程式支援七種語言,包括中文、英文、德文、韓文、波蘭文、葡萄牙文和西班牙文,揭開世界氣象組織「世界天氣信息服務」新一章。

岑智明回顧天文台過去一百三十年的豐碩成果時,分享了一些展現出天文台百多年以來一脈相承的理想、文化及核心價值的故事。岑智明更表示故事經已收錄在新推出的《有緣相聚》文集內。岑智明亦對所有出席的合作夥伴表示感謝。他說:「若然過往沒有得到各方友好相互之間的緊密合作,天文台單靠一己之力,實在難以達至今天的先進水平。」

今年的世界氣象日主題是「測風雲保平安」。David Grimes在典禮上致辭時說:「超過百年的歷練讓香港天文台成為世界級的服務機構,其企業精神更是我所見所聞中的表表者。過去數十年,天文台對世界氣象組織包括世界天氣觀測計劃確實貢獻良多。展望未來,氣象服務將需要做到更切合社群的需要,氣象機構之間需要更緊密合作,好好利用最新科技以迎接這些新興服務需求所帶來的挑戰。毫無疑問,天文台會繼續以科學來保障生命及建設美好社會,樹立卓越典範。」

沈曉農以內地與香港之間的雙贏合作及共同發展模式為範例,回應了David Grimes有關更緊密夥伴關係的發言,他說:「內地及香港的氣象監測網絡日益完善,為防災、減災,以至應對氣候變化奠下了堅實的基礎。我們將會繼續努力,追求全方位和多層次的合作與交流,共同為無論中國或全球氣象業界作出更大貢獻。」

香港天文台代表世界氣象組織開發的「我的世界天氣」流動應用程式,支援iPhone、Android兩大主流操作平台。程式透過定位技術探測用戶位置,並自動顯示來自全球一千六百多個城市最接近用戶的最新官方城市天氣預報。以下連結可免費下載相關程式︰
Android: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hko.my_world_weather&hl=en(只有英文)
iPhone:https://itunes.apple.com/hk/app/myweather/id453654229?mt=8(只有英文)

隨着典禮結束,天文台一百三十周年誌慶的一系列公眾活動正式啟動。首項活動是在今日下午及明日舉行的天文台開放日。岑智明在開放日期間舉行簽名會,並與參觀人士合照留念。 除天文台職員外,六十多名「天文台之友」義工亦在開放日接待市民,擔當天文台的親善大使,與民同樂。

除開放日外,天文台一百三十周年誌慶的活動還包括出版新書《有緣相聚》、與香港歷史博物館聯合舉辦展覽及公開講座等。有關詳情,請瀏覽以下網址:
http://www.hko.gov.hk/openday/2013/index_uc.htm
http://www.hko.gov.hk/130thAnniversary/130th_home_uc.htm

岑智明、David Grimes及沈曉農在典禮上的致辭全文已分別上載至天文台網頁﹙只有英文﹚:
http://www.weather.gov.hk/dhkovoice/speech20130323e.pdf
http://www.weather.gov.hk/press/D4/2013/speech20130323_DavidGrimes.pdf
http://www.weather.gov.hk/press/D4/2013/speech20130323_ShenXiaonong.pdf

相片一
(左起)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黃灝玄、世界氣象組織主席David Grimes及中國氣象局副局長沈曉農攜手進行啓動儀式。

相片二
「我的世界天氣」手機應用程式功能:(左起)城市天氣預報資訊、七種語言選擇、喜好城市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