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的日與夜 – 預報員的輪班工作

星期三, 2017年11月1日

上星期與朋友聚餐談及彼此的近況,他們對於有「熊貓眼」的我特別關心。


友人︰近日天晴乾燥,工作是否比較輕鬆?

我︰工作當然沒有打風落雨的日子那麼繁重,但由於需要輪班工作及仍然定時要發出預報,亦不見得因為好天氣而變得太輕鬆。

友人︰輪班工作是怎樣的?

我︰在天文台天氣預測總部的輪班主要是午、早、夜三更的循環。首先,我們會當午更,大約由中午至晚上十時。之後第二日會當早更,由早上七時多至午飯時間,吃過飯便回家休息,然後在即晚九時多便需返回崗位,通宵工作至翌日早上約八時。

友人﹕看來當預報員可真不容易,對愛睡的我有一定困難。

我﹕是的!有時遇上惡劣天氣,交更給下一位同事及撰寫值班記錄所需的時間更長,更與更之間的休息時間亦相對少了。幸好完成了午、早、夜三更後,預報員通常會有一兩天的休息時間。

友人﹕為何更與更之間相距的時間那麼短?

我﹕設計這個值班方式是希望預報員在接班時,對天氣的掌握有多些連續性,對監察及預報天氣有較大效益。

筆者(右)在天氣預測總部當值

筆者(右)在天氣預測總部當值

友人︰(o_O) 香港天氣好的時候,是否仍需要二十四小時有預報員當值呢?

我︰因為天氣隨時可以出現變化,所以需要有人不停監察。預報員的工作其實很多,包括監察及分析天氣狀況、理解及剖釋數值預報模式的資料及相關的預報產品、發放預測及警告、進行天氣會商、與其他政府部門及相關機構溝通、接受傳媒訪問等等。除了本地天氣,預報員亦要為南海及西北太平洋發出預測和警報,所以即使香港本地天氣好,預報員的工作也不一定輕鬆。

友人︰原來預報員要擔當的任務這麼繁重!那麼壓力是否很大?

我︰(>.<) 壓力當然有,但做這份工作充滿使命感及滿足感,又能夠活用所學的科學知識,服務市民,絕對是有意義的工作。

友人︰那麼妳的「熊貓眼」怎麼辦?

我︰(=_=”) 唯有多塗一點眼霜吧!


梁恩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