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晴乾燥的日子

星期四, 2017年10月26日

上星期六,我和太太乘小巴到西貢碰運氣,看看能否觀賞到流星雨。

在小巴上,太太握著我的手。

她:你的手怎麼這麼粗糙?快塗點潤膚霜,不要把我的手也弄得粗糙。
我:沒辦法呀,這陣子吹東北季候風,從內陸而來的空氣很乾燥,你可以幫我塗嗎?
她:不行,你自己來。

晚飯後,碼頭已聚集群眾,一起抬頭凝望夜空。我們趕緊湊熱鬧,這時風愈吹愈起勁,我見身旁的樹在擺動,風力該有清勁級數吧。

我倆愈站愈覺得清涼。

她:今日天文台網頁的天氣公仔明明是個太陽,下午還很曬,怎麼現在這麼涼?
我:你只看了天氣公仔,沒看天氣預測的文字嗎?由於天晴乾燥,雲量很少,有利晚上地面散熱,溫度可以下降好幾度,就好比晚上睡覺不蓋被子一樣道理,這現象被稱為輻射冷卻。如果今晚風力再細一些,溫度會跌得更低呢!
她:你怎麼不一早跟我說?
我:... ...

吹風吹了一段時間還未看到流星,我們沒等多久,回家去了。

這星期香港天晴乾燥,日夜的溫差亦較大。

這星期香港天晴乾燥,日夜的溫差亦較大。

翌日下午,我回到天氣預測總部當值,看見預報員拿著一大瓶寫著「解渴補水」的紫紅色涼茶在喝。

我:咦?平日很少見你喝這個呢。
預報員:現在非常乾燥,紅色火災危險警告正在生效,我又怎能不保保濕呢?

我點點頭並心想,對我們的天氣預報,女士很用得上呢!


蔡瑞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