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陣風 vs 持續風速

陣風 vs 持續風速

沈志泰
2019年11月

當天文台發出雷暴警告後,市民有時會收到以下提示:「預料高達每小時70公里以上的陣風吹襲本港」。當聽到每小時70公里的風速,其中一個疑問可能是風速會否已達到「八號風球」的風力(持續風速達每小時 63 至 117 公里)?
氣象定義上,雷暴警告中所提及的「陣風」和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定義中的「持續風速」是不同的。「持續風速」是指一段時間內的平均風速,例如本港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的發出是以「持續風速」作為參考,而香港則採用10分鐘為平均時段。「陣風」則指瞬時的最高風速,相對「持續風速」來說,「陣風」的風速一般較高且起伏變化較大。我們可以用2019年7月的熱帶風暴韋帕及2019年4月的雷暴個案作比較。在2019年7月31日,本港在熱帶風暴韋帕襲港期間曾發出三號信號及八號信號,長洲的十分鐘平均風速在當日早上有上升的趨勢,並在下午至晚上大部分時間維持在強風至烈風程度(圖一a)。反觀雷暴所產生的陣風,則可以在數分鐘內急速上升及下跌(即「大上大落」)。在2019年4月20日,一道有組織的雷雨帶由廣東內陸南移並在下午橫過本港(圖二),當颮線橫過位於市區的京士柏自動氣象站時,最高陣風曾在下午二時至三時間高達每小時117公里(圖一b),是該站自1992年開始運作以來在非熱帶氣旋情況下的最高陣風紀錄。然而同一段時間(下午二時至三時)京士柏的最高十分鐘平均風速只有每小時36公里,可見「陣風」與「持續風速」的差異可以非常大。
圖一
圖一: (a) 2019年7月31日熱帶風暴韋帕襲港期間長洲的十分鐘平均風速(公里/小時)的變化 (b) 2019年4月20日當颮線橫過香港時京士柏在下午2時至3時的陣風(公里/小時)變化
圖二
圖二: 2019年4月20日下午2時24分的雷達圖像
一般來說,熱帶氣旋帶來的大風會持續較長時間,而天氣報告中的風力描述(如清勁、強風等字眼)是基於持續風速。相對來說,強雷暴所帶來的猛烈陣風維持時間較短,而雷暴的發展與消散亦較快。縱使雷暴帶來的陣風來得快去得快,但風速突然颷升的破壞力可以相當驚人。猛烈陣風可以吹翻海上的小艇,並對戶外活動人士構成危險,市民要留意天文台與雷暴相關的陣風信息。當天氣報告中出現「狂風雷暴」或「猛烈陣風」等字眼,大家要特別小心雷暴導致的風速驟然增強或風向突然改變,要小心防範。
值得留意的是一些帶來猛烈陣風的雷暴個案亦可發生在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生效期間。例如當一號戒備信號生效時,雖然熱帶氣旋與本港的距離尚遠,但因高溫觸發的雷暴仍可能會為本港帶來猛烈陣風,因此在這些情況下,市民除了留意風暴消息外,亦要留意相關的陣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