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西北石湖風」與「東北石湖風」

「西北石湖風」與「東北石湖風」

李國麟
2011年6月

「石湖風」是颮線引致強陣風的一種俗稱。颮線是由多個雷暴區或雷暴單體組成的強烈雷雨帶。颮線移動快速並具破壞力,橫掃之處會出現瞬間風速飆升及風向突轉的現象,相關陣風的風速可達每小時百多公里。較強的颮線除伴隨著大雨及猛烈雷暴外,更有時會夾雜著冰雹及龍捲風。颮線一般會在雷達圖像上呈現為一條狹長的強烈雨帶,有時會像弧形的彎弓,寬約十至數十公里,而長度則可由數十到數百公里。
在春末夏初,當冷鋒或低壓槽南下影響華南及其沿岸地區時,如配合大氣層上空有擾動由西向東經過的話,「西北石湖風」便可能會形成。與「西北石湖風」相關的弧形颮線通常會自珠江口西北部移向香港,首先影響新界西北部如流浮山、元朗等地區,然後再向東橫掃其他區域。有關「西北石湖風」的文章,請參看天文台教育資源另文「颮線與石湖風-2005年5月9日狂風大揭秘」。
此外,當熱帶氣旋移至台灣附近海域時,其外圍雨帶仍未影響本港,而熱帶氣旋的下沉氣流一般會使華南沿岸地區雲量稀少。在長時間的日照下,廣東內陸地區下午會變得酷熱,地面溫度上升可能會激發雷暴產生。由於當時該區大氣層中層的背景風一般為北至東北風,因此內陸產生的雷暴會移近本港。而當多個雷暴區或雷暴單體組成颮線時,便形成俗稱「東北石湖風」的現象,該颮線通常會從內陸移至新界北部或東北部,然後再向南移動影響其他地區。2008年7月27日影響本港的強烈颮線便是「東北石湖風」的一例(圖一至圖四)。當該颮線經過新界東北部時,大尾篤錄得每小時超過100公里的陣風,而新界部分地區亦有冰雹報告。
1
圖一   颱風鳳凰的移動路徑(2008年7月)
2
圖二   2008年7月27日下午3時的衛星雲圖:當颱風鳳凰移至台灣附近海域時,其下沉氣流使華南沿岸地區雲量稀少。在長時間的日照下,廣東內陸地區激發雷暴產生。
3
圖三   2008年7月27日下午3時的雷達圖像顯示颮線正從東北面經過香港,呈現長形的強烈回波。
4c
圖四   2008年7月27日下午3時之地面風分佈圖顯示當颮線經過時,風向由颮線抵達前的西南風迅速變為颮線經過後的東北風(圖中虛線為風向切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