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曬傷和SPF

曬傷和SPF

李本瀅

什麼是SPF?
SPF是防曬系數。簡單地說,在陽光充沛的日子下,它與要多久才受到太陽紫外線曬傷有關﹙先不要考慮太陽強度、時間、皮膚顏色等,雖然它們明顯地影響要多長時間才導致曬傷﹚。舉例來說,使用SPF15太陽油,1小時出現明顯曬傷的情況會延長至15小時才出現。
那麼,是否SPF30太陽油的保護能力比SPF15太陽油大兩倍?
不是。兩者保護能力相差只是1/15減1/30,即約3%。同樣道理,SPF15和50的保護能力相差為1/15減1/50,約5%。
我應該使用什麼防曬系數的太陽油?
建議使用防曬系數15或以上的太陽油,並在出汗或游泳後再塗上。
我還需要採用什麼防預措施?
少量的紫外線對人體是有益的,它是製造維生素D的基本元素。但過量的話,太陽紫外線可能會傷害皮膚、眼睛及免疫系統。 你可在以下網頁查閱最新的紫外線指數:
https://www.hko.gov.hk/tc/wxinfo/uvinfo/uvinfo.html
該網頁亦提供翌日的紫外線指數預測,方便市民計劃活動。 除使用太陽油外,其他防曬措施包括逗留在陰處、使用傘子、穿長袖而寬鬆的衣物、戴闊邊帽及能阻隔紫外線的太陽眼鏡。保護嬰兒和幼童免受曝曬尤為重要。
單單逗留在陰處是否已經足夠?
並不足夠。逗留在陰處可減少一半或以上的紫外線。戶內工作人員受到的年紫外線照射是戶外的10至20%。雖然如此,沙灘上的沙會反射15%的紫外線。有些人在滑雪時曬傷是因為雪地會反射高達80%的太陽紫外線。
當有雲時,紫外線是否會低些?
當天空無雲時,紫外線指數是最高的。即使天空被雲層履蓋,紫外線指數也可以很高。案例顯示鬆裂雲層的邊緣有時能反射紫外線,令紫外線增加。
我還需要注意什麼?
在水深半米地方的紫外線強度是水面的40%,所以仍需要塗上防水太陽油。 每登高300米,紫外線會增加約4%。 在香港陽光充沛的日子裏,平均70%以上的紫外線是在早上十時至下午三時吸收到的。
日際變化
在陽光充沛的日子裏,紫外線指數的日際變化。
有關防預紫外線的詳情,可瀏覽https://www.hko.gov.hk/tc/publica/gen_pub/files/uv_c.pdf
參考資料:
[1] Global Solar UV Index: A Practical Guide,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2002。
[2] R.L. Wolke,What Einstein didn't know,Dell Publishing,1997。
[3] Y.K. Leung et al.,Solar Ultraviolet Index in Hong Kong,Hong Kong Observatory Technical Note (Local) No. 80,2004。
[4] <<紫外線不可不防>>小冊子,衞生署和香港天文台,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