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彷如瀑布的地形雲

彷如瀑布的地形雲

楊佩儀
2016年7月

地形雲可屬於以高度劃分的低雲族、中雲族或高雲族,它的形成一般與潮濕的氣流經過山脈相關。當潮濕的空氣隨氣流移動遇到山脈而被迫向上爬升時,水汽會冷卻而凝結成雲水滴。當氣流到達背風面而下沉時,其溫度會上升而引致地形雲逐漸消散。不同種類的地形雲如山帽雲莢狀雲和滾軸雲等,其形成要視乎大氣條件包括氣流、濕度分佈、大氣稳定度、地形及其高度配合與否;换句話説,雲的外形及移動情況可反映氣流和大氣的狀況。有時候,地形雲看似從山坡的頂處像瀑布一樣直瀉下來,像圖一於2016年6月6日拍攝的照片般,這種地形雲俗稱為「瀑布雲」。
圖一
圖一   在2016 年6月6日上午7時50分左右從香港島東面拍攝到地形雲從獅子山一帶的山脈如瀑布般瀉下 (照片由梁啟源先生提供)
2016 年6月6日上午,在一道與低壓槽相關的大雨區横過香港後,大氣低層水汽充足,層狀的雲海在獅子山北面一帶的山谷處形成。該地區普遍吹輕微東北風(圖二白色箭咀)。在山谷附近的層雲被其上面較暖的空氣(圖三紅色箭咀指示在200米附近的逆温層)困著而被逼隨盛行風爬過山脈,向背風面下沉(圖四)。「瀑布雲」在山脈的背風面隨下沉的氣流逐漸消散,維持的時間不長。
圖二
圖二   輕微東北風(白箭咀)把在獅子山北面一帶的山谷處形成的層雲(如圖一所見)吹過山的背風面(圖片底圖取自Google Map)
圖三
圖三   2016年6月6日上午8時的香港温熵圖。低層的逆温層(紅色箭咀指示)抑壓在其下面形成的層雲向上伸展
圖四
圖四   「瀑布雲」形成的示意圖
在香港,「瀑布雲」在春夏季合適的大氣條件下於山脈附近的層雲或層積雲有機會形成,大家不妨留意這「曇花一現」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