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山帽雲

山帽雲

許大偉
2010年3月

假如大氣不穩定兼水汽充足,濃積雲、積雨雲等可以滿佈天空;相反當大氣穩定和非常乾燥時,眼前很可能是萬里無雲的景象。前者主要在夏季出現,後者多見於冬天。要是條件介乎兩者之間,天空會是怎麼樣呢?答案是「不確定」!在香港,其中一種頗常見的情況是在山峰上形成「山帽雲」。
「山帽雲」是一種地形雲,停留不動依附著山頂;境內山帽雲的雲底高度必然少於1000米,屬於「低雲族」;雲體由細小水滴組成,紋理平滑,呈灰或白色;形似豆莢、杏仁、透鏡、帽子或飛碟。按世界氣象組織的分類,可歸納於「莢狀層積雲」。
圖一是攝於2009年11月10日早上籠罩鳳凰山之巔的山帽雲,當時香港普遍吹輕微南至東南風,雲量為3份以下,即少於8分之3的天空被雲朵覆蓋,整體來說,天氣良好,然而偏南氣流受到阻擋,沿山坡抬升,當中水汽冷卻凝結成雲(見圖二),山峰彷如蓋上帽子,身處其中,視野一片朦朧。
 
Fig.1
圖一:    2009年11月10日早上7 時 50分從東涌發展碼頭西向南拍攝,停留於鳳凰山的山帽雲(照片由許大偉先生提供)
Fig. 2
圖二:    山帽雲的形成機制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