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熱帶氣旋:在東邊、在西邊?

熱帶氣旋:在東邊、在西邊?

江偉
2011年6月

通常每年踏入五月,香港便開始受到不同強度的熱帶氣旋影響,而吹襲的次數更會在七月至九月期間達至高峰。一般而言,除了熱帶氣旋本身的強度外,當熱帶氣旋中心或其螺旋雨帶越接近香港時,影響本港的風力便越趨猛烈,而雨勢也會更加頻密和持續。不過,受熱帶氣旋結構和地理因素的影響,原來影響香港的天氣還取決於熱帶氣旋登陸的地點。一般情況下,熱帶氣旋在香港以西登陸會較在以東登陸為香港帶來較惡劣的天氣,原因如下:
半圓效應
在北半球,熱帶氣旋周邊的風呈逆時針方向旋轉。如果按前進方向把熱帶氣旋分為左右兩個半圓的話,其右方半圓的風向會與前進方向一致,而左方半圓的風向則與前進方向相反。因此,熱帶氣旋右半圓(危險半圓)的風力通常較左半圓(可航半圓)的風力為強[1]
此外,在西北太平洋及南海的熱帶氣旋的東北面通常為副熱帶高壓脊所在,兩者之間的氣壓梯度會較緊密,風力亦因此較強。另一方面,在此區域,大部分風暴的移動路徑都是趨向西北方,危險半圓剛好與東北面的緊密氣壓梯度重疊,進一步增強右半圓的風力(如圖一所示)。
圖一
圖一
地理因素
香港位處華南沿岸,北面有內陸東西走向的山脈保護,而南面則為無遮無擋的海洋。加上陸地的摩擦力較海洋為大,所以在相同情況下,香港吹偏北風時的風力一般較吹偏南風時為弱。由於北半球的熱帶氣旋周邊的風呈逆時針方向旋轉,當熱帶氣旋在香港以西登陸時,本港普遍吹東南風,風力因此會較強。相反,當熱帶氣旋在香港以東登陸時,本港普遍吹西北風,風力便會較弱。
風暴潮
熱帶氣旋的風力和其中心的低氣壓可以引致沿岸的水位上升,稱為風暴潮(詳情可參考天文台網誌的昔日文章“什麼是風暴潮?”)[2]。當熱帶氣旋在香港以西登陸時,東南風會把海水推向岸邊,加上熱帶氣旋的低氣壓中心,可造成嚴重的風暴潮。相反,當熱帶氣旋在香港以東登陸時,西北風把沿岸的海水推回大海,抵銷了低氣壓的影響,所以風暴潮的情況一般並不明顯。
綜合上述三個原因,熱帶氣旋在香港以西登陸通常較在以東登陸為香港帶來較惡劣的天氣。表一比較了兩個強度相約的熱帶氣旋,但在不同地點登陸時為香港帶來的影響。
然而,每個熱帶氣旋都有其獨特性,不能一概而論說在香港以東登陸的風暴對我們的威脅會較小。除了風暴登陸的地點外,熱帶氣旋對香港的影響還取決於很多因素,包括風暴本身的結構和強度、風暴中心與香港的距離、螺旋雨帶的分佈等。如在2001年7月,颱風尤特雖然於香港以東(即汕尾附近)登陸,但天文台便先後發出八號東北、西北及西南烈風或暴風信號,而各區的風力亦普遍達強勁至烈風程度,多處地區因而發生棚架倒塌及大樹被吹倒。另外,受尤特的雨帶影響,大部份地區的雨量更達150毫米以上。因此,當有風暴吹襲香港時,即使天文台預測該風暴會在香港以東登陸,大家仍千萬不能掉以輕心,低估該風暴所伴隨的惡劣天氣。
名稱 黑格比 珍珠
類別 颱風(按2009年引入的新颱風分級,該熱帶氣旋最強盛時屬強颱風) 颱風(按 2009 年引入的新颱風分級,該熱帶氣旋最強盛時屬超強颱風)
年份 2008 年 2006 年
衛星圖
相似
最接近香港的距離 約200公里 約200公里
最接近香港時,接近風暴中心之最高持續風力 約時速170公里 稍為減弱,但中心風力仍達約時速170公里
相異
路徑圖
登陸地點 廣東西部電白附近登陸,距離香港約350公里。 在汕頭附近登陸,距離香港約300公里。
發出的最高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 三號強風信號
風向及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維港 偏東風,時速54公里 北風,時速41公里
風向及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長洲 偏東風,時速108公里 西北偏北風,時速62公里
最大風暴潮:鰂魚涌 1.43米 0.59米
維港風向及風速與鰂魚涌錄得的風暴潮
表一:熱帶氣旋在香港以東及以西登陸的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