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追蹤熱帶氣旋(2)

追蹤熱帶氣旋(2)

陳積祥
2010年9月

對上一篇文章介紹利用衛星雲圖確定風暴中心位置。當熱帶氣旋進入了氣象雷達的有效探測範圍,也可以套用上述方法來分析雷達屏上的雨回波,測定熱帶氣旋中心的位置。雷達不停發出微波脈沖,當碰到大氣中的雨點時會被反射,通過量度這些反射回來的訊號,就能探測到大氣中的降雨。一般來說,反射回來的訊號越強,雨勢就越大。至於雨區與雷達之間的距離,則可利用微波往返雨區所需的時間而計算出來。 與分析衛星雲圖一樣,清晰的風眼標記熱帶氣旋的中心位置(圖一)。但假如沒有風眼的話,就要根據風暴中心附近回波塊的相對移動(圖二),來推斷熱帶氣旋中心的位置。 氣象雷達因為波長、功率以及掃描天線的高度各有差異,有效的探測距離亦各有不同。天文台的氣象雷達可觀測及追蹤在香港500公里以內的熱帶氣旋。 
近年來多普勒天氣雷達越趨普及,除雨的強度外,它亦能夠量度雨點移近(或遠離)雷達的速度,一般稱為徑向速度。原理是:雨點移近雷達的速度越快,反射回來的微波頻率就越高。雨點移近雷達的速度,是乘載這些雨點的風力很好的估算。 從圖三,我們不難理解在連接熱帶氣旋中心與雷達的直線上,徑向速度是零﹝即雨點既非移近,又不是遠離雷達﹞,這條線稱為零徑速線。可見,熱帶氣旋中心永遠在零徑速線上。圖四中的白線就是零徑速線。
1
圖 1︰颱風巨爵在2009年9月14日香港時間21:18時的雷達圖像
2
圖 2︰在北半球,雨區圍繞熱帶氣旋中心的相對運動雷達回波。
3
圖 3︰沿著熱帶氣旋中心和雷達連線的徑向速度為零。
4
圖 4︰在2009年9月14日香港時間21:18時的雷達圖像顯示颱風巨爵的多普勒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