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追蹤熱帶氣旋(1)

追蹤熱帶氣旋(1)

陳積祥
2010年6月

熱帶氣旋在海洋上生成,並大部分時間活動於洋面上。由於廣闊的海洋上缺乏氣象觀測,要確定風暴中心位置,衛星雲圖分析擔當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1
圖1︰颱風凱薩娜在2009年9月28日晚上11時的紅外線衛星圖像〔此圖像接收自日本氣象廳的多用途輸送衛星-1R (MTSAT-1R)。〕 
 
2
圖2︰熱帶低氣壓彩虹在2009年9月9日下午2時30分的可見光衛星圖像﹙日本氣象廳MTSAT-1R 衛星圖像﹚
清晰的風眼清楚標記熱帶氣旋的中心位置(圖一)。但假如沒有風眼的話,就要根據螺旋雨帶的形狀(圖二),或是風暴中心附近雲塊的相對移動(圖三),來推斷熱帶氣旋中心的位置。 
3
圖3︰附近雲塊圍繞熱帶氣旋中心的相對旋轉移動﹙北半球﹚
天文台以每半小時接收的衛星圖片作為觀測基礎,接近實時地追蹤熱帶氣旋。綜合其他追蹤熱帶氣旋中心位置的方法,將風暴中心位置描繪於天氣圖上來顯示熱帶氣旋的移動途徑(圖四)。
4
圖4︰凱薩娜(0916)在2009年9月25日至30日的路徑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