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接手「亞洲航空氣象中心」主中心的工作

談天說地
焦點
新里程
氣候變化
網遊天文台
多元合作
天文台動態

天文台接手「亞洲航空氣象中心」主中心的工作

梁恩瑜

2018 年,香港天文台聯同中國民用航空局及中國氣象局共同設立了「亞洲航空氣象中心」。主中心由中國民用航空局運營,香港天文台則作為備份中心。

2021 年 10 月 25 日至 11 月 8 日期間,位於北京的「亞洲航空氣象中心」的主中心因搬遷而暫時關閉。作為備份中心的天文台於期內接手了中心的工作以維持以下服務:

(1) 保持線上天氣監測及協調平台的運作。
(2) 就可能影響航班運作,例如雷暴、顛簸、積冰等危險天氣發布指導產品。
(3) 促進區內預報員在危險天氣信息方面的協調。

這次切換順利完成,充分顯示了天文台的運作能力,同時還提高了「亞洲航空氣象中心」服務的可靠性以支援區內的航空氣象服務。

天文台機場氣象所的預報員主持天氣會商

天文台接手「亞洲航空氣象中心」的工作,機場氣象所的預報員主持了相關的天氣會商,與北京方面的預報員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