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20年香港天氣回顧

談天說地
焦點
新里程
氣候變化
網遊天文台
多元合作
天氣家族漫畫廊
天文台動態

2020 年香港天氣回顧

許建忠及編輯組

天文台台長鄭楚明博士 (中) 出席香港電台《大氣候》回顧2020年香港天氣

天文台台長鄭楚明博士 (中) 出席香港電台《大氣候》回顧 2020 年香港天氣

天文台台長鄭楚明博士出席香港電台《大氣候》與大家一同回顧 2020 年香港天氣,為大家拆解 2020 年所發生的重大天氣事件,包括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及暴雨。

2020 年對香港來說,是「熱辣辣」的一年。全年的酷熱(日高溫達到或超過 33 度)日數為 47 天,而熱夜(日低溫達到或超過 28 度)數目則為 50 天,均創下香港天文台自 1884 年以來的最多紀錄。同年夏季(6至8月)亦是香港歷來最熱的夏季,平均氣溫、平均最高氣溫及平均最低氣溫分別高達 29.6 度、32.6 度及 27.7 度,亦全是有記錄以來的最高。其中 7 月更成為有記錄以來香港最熱的月份,而酷熱天氣警告亦破紀錄的連續生效了超過 19 天。

香港全年平均氣溫的長期時間序列 (1885-2020)

香港全年平均氣溫的長期時間序列 (1885-2020)

大家必須提高對環境可持續發展的重視,並立即行動,應對氣候變化,期望能減緩全球升溫速度。在個人層面上,大家亦要持續及積極地實行綠色生活,為節能減碳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