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日偏食全城聚焦

談天說地
焦點
天氣聚焦
新里程
多元合作
天氣家族漫畫廊
天文台動態

日偏食全城聚焦

編輯組

6 月 21 日非洲及亞洲部分地區出現難得一見的日環食,與「環食帶」擦身而過的香港亦能看到食分達 0.89 的日偏食。當日「食甚」時太陽有百分之 89 的直徑被月球遮擋,原本猛烈的陽光稍為轉暗,各區氣溫更下降了 2、3 度左右,而紫外線指數和太陽輻射量亦顯著下降。

京士柏氣象站錄得的氣溫 (紅線) 在日食期間下降了兩度

京士柏氣象站錄得的氣溫 (紅線) 在日食期間下降了 2 度

京士柏氣象站錄得的紫外線指數在日食期間顯著下降

京士柏氣象站錄得的紫外線指數在日食期間顯著下降

是次日偏食「食分」達0.89(Bambi George攝 / CWOS)

是次日偏食「食分」達 0.89(Bambi George攝 / CWOS)

當日香港天色大致良好,不少市民都能清楚目睹日食。天文台 Facebook 專頁YouTube平台亦直播了整個日食過程,最高峰時有超過 1 萬 2 千人同時收看。

今次是香港 8 年來可觀看的日食中「食分」最高的一次,下次更高「食分」的日食要到 2070 年才會出現。